岳阳网 >文化 >悦读

乡愁文化与农家书屋
时间:2019-11-18 17:05: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看图啦截图_20191118170345.png

  近日,岳阳市老年作家采风团走进君山区广兴洲镇殷家铺社区农民书吧,看到“在书吧读书的农民不少,他们坐在精致的茶桌前,边品茶边读书,怡然自乐”。该书吧有一个特别的窗口格外吸引人们的眼球,这里陈列的都是广兴洲镇文联出版的书刊,有《野荷文学》1至9期 ,长篇小说《三缘梦》《岁月低语》,散文集《花开伴雪》,故事集《神奇的团湖》,还有《广兴洲诗联集》《广兴洲纪事》《荷韵》等书刊,全部出自当地农民作家、诗人之手。(《岳阳晚报》11月1日)

  农家书屋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公共文化五大惠民工程之一,在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推动精准扶贫和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2月,中宣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的《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实施方案》提出,“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使农家书屋资源闲置、机制不活、内容不合口味、数字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得到初步解决,让农家书屋有书读、有人管、有活动吸引,形成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生动局面。”

  著名作家冯骥才曾感叹:“每座古村落都是一部厚重的书。”广兴洲镇有着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是“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之乡”。殷家铺社区农民书吧,专门开设陈列广兴洲镇文联出版书刊的窗口,用本土农民作家、诗人笔下的风土人情、传说掌故、浓浓的乡愁、对家乡的挚爱,激发读者热爱家乡的自豪感和建设美好家乡的激情,为农民书吧聚人气、添活力,形成了浓郁的阅读氛围,促进了本土文学爱好者队伍的发展,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素养,在众多农家书屋中脱颖而出,充分展示了乡愁文化的魅力。

  乡愁是一杯浓烈的酒,乡愁是一生不了的情。殷家铺社区农民书吧努力营造乡愁文化氛围,吸引了众多农民读者,使书吧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美好生活的精神粮仓、通向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前行阶梯,也为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作出了成功的探索。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