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闻香:呼吸间的艺术
时间:2019-11-18 17:20: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文/图 本报记者 黄 梅


潜心学习香事。


  开栏的话:

  天地有大美,从诗情画意到文人之美,笔砚纸墨到文房之美,琴棋书石到赏玩之美,诗词歌赋到文学之美,茶艺花道到居家之美……从古至今,人们善于从生活的各个层面去发现“生活之美”,享受“生活之乐”,不断追寻美的真谛、美的生活。自本期起,我们将推出《美在生活》栏目,带领大家一起从古今生活的细微之处,品味中国之美的丰富与传承。

  一炉香,宁神静气;一缕烟,静心养魂。

  古时,闻香与品茗、插花、挂画并称为“四般闲事”,是文人墨客修身养性之道。

  在美丽的千亩湖畔,有一栋别致的阁楼莲心堂,这里时常有袅袅青烟飘出,夹杂着淡淡的中药香味。楼主熊岳华是一名行香师,深谙用香之道。近日,记者走进莲心堂,领略了一番香道文化的独特魅力。

  爱香需有道

  11月14日,冬阳高挂,记者驱车前往。经过小院,途经门厅,便来到一间内室。只见一张长条大桌置于居室中央,上面摆满着从各地收来的天然香材和成品香,还有形状种类丰富的香具,伴随着悠扬的古琴乐曲和沁人心脾的缕缕幽香,记者有幸一睹香道文化的稠厚芬芳。

  一身典雅装扮的熊岳华正襟危坐,她的面前摆放着香铲、香筷、香勺等工具,奇楠、檀香、达拉干等香材,或被磨成粉,或被切成块,静静地躺在香罐里。

  待一行人坐定,行香表演正式开始。此番,熊岳华为我们带来的是“篆香”。“篆香”又叫印香,在古时是常见的一种用香法,主要用以室内的驱虫和计时,同时也是闲坐品香的一种方式。因古时的香印模子多数为篆体字,故这种用香法也常被称为篆香法。

  只见熊岳华动作娴熟优雅地将香粉倒入香炉中,先用灰压平整香灰,在平整好的香灰上放置香拓后,用香勺把沉香粉放入香拓中,再用香铲把沉香粉拨入香拓的模槽中,稍微压紧平整,向上取出香拓,便得到完整形状的香粉模,点燃香模的一端,霎时间,馨香之味伴随着空气悠然散开,星星之火沿着篆香字燃烧而蜿蜒徘徊。约莫10多分钟的制香过程之后,便迎来了激动人心的品香时刻。闭目深深吸一口,一股淡雅的幽香扑鼻而来,舒缓温润的香韵令整个人身心愉悦,无比放松。

  养心之学问

9ba93d2d-9c19-4630-8b1e-86f7dab269b5.jpg.jpg

行香能陶冶人的情操。


  “焚香引幽步,酌茗开净筵。”宋代诗人苏轼的这句诗,形象地描绘出士大夫们把盏闻香的生活意趣。在古代,香文化称为“香事”,用香的过程即为“行香”,而行香之人就叫“行香师”。

  “中国香文化始于春秋战国,完备于唐、鼎盛于宋,是我国传统文化精髓之一。香的用途很广泛,除了祭祀天地神灵、祭奠祖先长辈之外,更多的是驱除野兽蚊虫,驱邪去秽,如宫殿居室熏香、被褥衣服熏香,身体佩戴香囊。香在中国古代也是医家必备,在《本草纲目》《千金要方》等诸多医典中,香料被广泛用来治病养生。”香席间,熊岳华聊起了香文化的历史。香文化曾一度中断,近年来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它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

  从古至今,玩香的方法多种多样,有袅袅青烟升腾的篆香,也有不见烟雾只闻馨香的隔火熏香,还有方便携带使用便捷的线香、干闻散发清幽香气的香丸……所谓行香,就是通过眼观、手触、鼻嗅等品香形式对名贵香料进行全身心的鉴赏和感悟,并在略带表演性的程序和仪式感中追慕前贤、感悟生命,与大自然融于美妙无比的寂静之中。

  “行香之道在心不在香。” 熊岳华说。焚上一炷香,闭目养神,静静地感悟香气带来的奇妙感受,浮躁的心也会变得踏实。在她眼里,品香的过程就是感受生命的过程。因为每一种香料都是有生命的,而她的职责,就是制好每一种香,使它们在最美好的时刻尽情绽放。


 闻香识生活

2dfb3263-ada2-4445-b673-a1be19a1bedd.jpg.jpg

   行香表演。


  翻阅古籍,香之倩影随处可见。宋时朱熹有《香界》道:“花气无边熏欲醉,灵芬一点静还通”;元曲《西厢记》中,张生初见崔莺莺,便是莺莺在佛殿“烧香”,“兰麝香仍在,佩环声渐远”;清代《红楼梦》中,贾宝玉题有一联“宝鼎茶闲烟尚绿”,道的便是宝鼎炉焚香的情景。中国的香文化侧重沉、静、定的精神意境,并将这样的精神意境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古人焚香是为了享受高雅,现代喧闹的都市生活里,同样需要这种动中求静的意境。如今,大多数人对香的了解,只剩下对于化学香的感知和祭祀用途,很少有人懂得那一炉袅袅香烟承载了前人多少哲思。记者了解到,2008年北京等地已开设正规课程教授香道,传授香料知识、品香礼仪和配香之道。

  2015年,熊岳华来到北京,向中国管理科学院香文化研究所所长潘奕辰老师学习香事,经过几年的潜心学习,如今成为中国管理科学院香文化研究所特聘讲师,目前经她培养的高级行香师达二十多位。

  “行香是没有任何化学添加剂的纯香,品香不仅带来身心的愉悦和放松,更重要的是,它所传递的是中国的传统文化。” 熊岳华说,现在人们生活忙碌,只顾向前奔跑,通过“行香”能达到修养身心、陶冶情操的目的。未来,她希望更多的人加入香事课堂,重拾香事的千年品韵。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