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钩沉

在历史长河中 寻找自我
时间:2019-11-18 17:25: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t01d9a49896a4011ca7.jpg

  □本报记者 黄 梅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是一条长河,演绎着多少人世间的悲欢离合。

  谷剑是市新华书店的导购员,常年跟书打交道,熟悉图书的分类、订购和销售。“除了学习资料和纯文学书籍,历史书籍是比较受大众读者欢迎的。”工作以来,他向不少读者推荐了优质的历史书籍,有的因志趣相投还成为了朋友。从小谷剑就喜欢阅读,尤其喜爱阅读历史文学的书籍。在他看来,历史不仅代表过去,它更是一笔不可忽视的经验财富和当前的参照指引。

  近来,他读了朱东润的著作《张居正大传》,不由感叹:人世的枯荣,仕途的得失,终属难定。少年时张居正勤奋好学,颇具才气,十岁顺利摘得秀才之名。乃至赶赴武昌乡试之时,早已名冠湖广行省,天生的聪慧加之自身的努力,年少的张居正立志“凤毛从劲节,只上尽头竿”的宏伟目标。而这次的乡试却因为湖广行省巡抚顾璘的主张,没有让其如愿。这在一般人看来,必将深受打击,耿耿于怀。但是发生在张居正身上,却成了值得他一辈子感激的事。因为张居正原本是一个大才,让其早些发达,也并没有什么不可以,只是让他再磨炼几年愈加老练,将来的发展更不可限量。所以,年轻人不要急,有时看似不公的境遇或许蕴藏着意想不到的收获。诚如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耐心是人生的一门必修课。

  读史能让人明智。这些年来,谷剑从阅读中了解历史的变迁,对照当今社会,他发现了很多事物存在历史的轮回,如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许多历史事件之间往往存在着惊人的相似之处。生活中遇到问题或苦难,谷剑也会从读过的历史人物故事中寻找切合点,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历史教会我做人切勿把自己看得太高,当感到孤独的时候,我会让自己在历史的长河中找到平衡点。”谷剑说,读史最大的收获是能放松自己,从中得到乐趣。

  对于前来购书的读者,谷剑会根据他们的不同年龄进行针对性地引导,他推荐青少年读《半小时中国漫画史》等趣味性强的书籍,这样更容易了解中国的历史。

  推荐书目

  《万历十五年》——黄仁宇

  《中国通史》——吕思勉

  《在故宫寻找苏东坡》——祝勇

  《苏东坡传》——林语堂

  《明朝那些事儿》——当年明月

  《大清相国》——王跃文

  《白话资治通鉴》——周国林

  《穷查理宝典》——[美]彼得·考夫曼编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