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星空下 | 穿越时空的视触
时间:2019-11-18 17:30: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t01326bd14f8925b9b5.jpg

 

  长乐镇的麻石街道,现在被掀了个底朝天。我第一时间告诉远在京城的儿子,同时转发了从不同角度摄下的一个又一个刷新历史的珍贵镜头。当儿子闻悉家乡发生巨变的情况,看到旧貌新颜的古镇画面的时候,少小离家的他,内心的振奋和喜悦,应该是莫可言状。

  儿子十三岁就负笈他乡,求学在外,距今已有二十多年。他每年逗留家乡的时间逐渐减少。家乡,这两个充满无限情愫的字眼,最容易拨动游子的心弦。每当儿子在电话中问及家乡的情况,总少不了说一些在别人听来是多余的话。交流之中,首先谈到的是家乡的变化和发展,介绍的重点自然是备受广众关注的镇区。这几年,古镇的建设步伐,的确在腐败与反腐败的较量中加快了进程。街道被整修,中规中矩;路面被油化,远接通衢;临街铺面被修葺一新,美轮美奂;夜色中一盏盏路灯,与满天星月交相辉映。一个崭新的、经典的、具有现代仿古风格的旅游小镇,被装扮得古色古香,庄重而气派。

  从汨罗江边码头上的回龙门往北,经十字街,径直延伸到挹秀门外,一路可以领略市井的繁华。两边的吊脚楼,翘檐画栋,古朴典雅。一道道风火墙,青砖玉砌,镶嵌着粉白色的灰缝,勾勒出历史的久远与时空的深邃。那鳞次栉比的店铺,大多还保留当初的原貌,市贸如昨,游人熙攘,白昼从天檐投入的淡淡晴光,敞亮出满目琳琅,幻化出一幕幕时进时出的历代顾客的身影。

  所以说,当今古街的石板被掀了个底朝天,既是盛事,又是幸事,更是大事乐事,它所牵动的岂止是远方千里万里一颗又一颗游子之心,它所释怀的岂止是千秋万代长乐人的殷殷企盼,它所承载的又岂止是今贤古贤在艰难岁月中的惊天创举。逝去的毕竟是时光,而存留的却是记忆,翻开历史长卷,是一页页沉甸的篇章。

  这里的抬阁故事起始于何年,一说自唐,一说自宋,但有明清至民国而臻盛况之说。然而,无论选择哪一说,都不会有错,也都能够为多数人认同。如今每逢春节,直至元宵,街市花灯齐放,一台台精美绝伦的故事排闼而来,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悠久的历史背景,深厚的艺术底蕴,以及独具匠心的造型和表演技艺,吸引着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游客。

  这里的糯米甜酒肇起何人,已无从考究,但留下来的一整套原始工艺操作流程,被勤劳智慧的长乐人世代因袭,酿造出的是口齿生香的玉液琼浆。其品牌,早已打入市场,蜚声全国,形成了镇区一大特色产业,给千年古镇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这里的三街六巷、九门十铺,是古镇的几处重要建筑,也是镇区最为显眼、易存于心的地标。如今幸存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但透过古朴的印迹,我们仍能领略到时空绵延下的变迁。这里演绎了多少悲欢离合,多少千奇百怪,多少荡气回肠的故事?尽管岁月筛出了许多俗尘,但一经历史沉淀,我们还是能从万千传说之中,还原许多可正视听的真相。鲁解元进京赶考,嘉靖皇帝驻跸二岳寺,乾隆皇帝访江南,彭大将军直取长沙,湘北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华国锋亲临长乐检查工作等,都印刻在长乐人的心中,成就了许多美丽动人的传说。

  曾多少次伫立在江边的回龙门外,东望绵延至此的智峰山麓,西望直下洞庭的汨罗江流,看云卷云舒,心潮起伏澎湃。翘檐盔顶的回龙门,连同古镇石街被一道翻新,以更引人瞩目的风貌屹立江边,招徕远方更多的游客。江岸杂树生花,岸下清流远逝,如今大理石衬砌成了一道可资游冶的坚固长堤。这里绿树婆娑,飞莺戏柳,当晚霞开始映红江面,人们便开始朝这里走来,漫步长堤,放飞梦想。

  儿子在电话中听到消息,开始是将信将疑,后来便马上改口说会回来看看,并感慨道,家乡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该是倾注了多少人的智慧和心血。我想,千年后的某一天,假如有人站在这里,回望今时被修复的古街,回望一路演变而来的古镇轮廓,其探寻历史的视触,或许同样可以穿越时空……

  互动感言

  作者的家乡长乐镇,新农村建设快马加鞭,小城建设如火如荼,镇区经济发展在不断克服瓶颈而实现一个又一个跨越。这对于许多在外发展的游子或是在家留守的乡民,无疑都是一种莫大的振奋与鼓舞!

  毋庸置疑,镇区的变化,不是一夜鬼斧神工使然,而是国家好的政策,全镇广大群众干部的积极参与所形成的强大合力。这一页,注定今后的长乐人,在穿越时空的视触中,一路讴歌!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