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屈原管理区

老百姓自己的事自己办
时间:2019-11-19 09:41:19 来源:岳阳日报

屈原管理区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老百姓自己的事自己办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黄泽寰)日前,屈原管理区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评岳阳市优秀县市区、排名全市第一后再获肯定,中央农办副主任韩俊率队实地调研后,对该区着力引导群众共治共建共享、持续有效推进农村改革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点赞。

今年年初,在该区营田镇三洲村人居环境整治誓师大会上,老干部钟爹带头号召村上的“五老一新”人员加入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会后,钟爹以身作则,主动拆除自己家闲置的100多平方破旧偏杂屋,为屋场群众做表率。在他的带动下,该村率先完成了“空心房”的清零。

发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屈原管理区一大“法宝”。该区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老专家和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各村“五老一新”自告奋勇挑重担,带领村级后备干部、预备党员及年轻骨干力量,组建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攻坚队,“一对一”或“一对多”上户劝导村民,转化村民落后的环保观念,督促做好门前“三包”。在集中攻坚中,全区累计发动志愿者2万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17万小时,促成了干群齐心、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带动了更多人投身志愿服务。

“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卫生自己管”,该区通过建立“门前三包”保洁机制和保洁理事会评比机制,由村民理事会进行监督,定期开展评比,张贴“红黑榜”。通过以上做法,实现了农户房前屋后“清清爽爽、干干净净、整整齐齐”。

为解决农村垃圾围村、废物遍地的问题,义南村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处理长效机制,在全区率先推行积分奖励方式,以“绿色银行”激活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热情,实现了农户“要我保洁”为“我要保洁”的思想转变。

该区通过推广义南村的经验,在全区各村(社区)设立“绿色银行”,有效加快了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进程,让垃圾分类成为常识,使绿色环保变成共识。

该区结合实际大做产业融合文章,将集中整治与产业建设结合起来,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10家、家庭农场149家,流转土地8.2万亩;将集中整治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成功打造了“芈月故里、水上草原”3A级景区,今年已接纳游客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将集中整治与生态修复结合起来,群众投工投劳清理沟渠、塘坝以及田间地头垃圾污物,让农村回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样子。

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屈原管理区坚持“老百姓自己的事自己办”,由此激发出了群众的自治热情。全区各村均形成“一策(工作方案)、一会(红白理事会)、一约(村规民约)、一队(文明劝导队)”的移风易俗模式。目前,全区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成功创建1个全国文明村、4个省级美丽乡村。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