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南湖新区

推进文旅融合 打造旅游强区
时间:2019-11-19 09:44:36 来源:岳阳日报

南湖新区探索“文化+旅游+产业”新模式

推进文旅融合 打造旅游强区

五峰蓝、茶乡韵、巴陵情”推介会现场 李立瀚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张冰明 谢少杰)“这次到岳阳不仅看到了岳阳名景,还看到了湖北宜昌五峰县土家歌舞表演,一次领略湖南、湖北两地风土人情,真是特别划算。”11月15日,来自江苏南通的邱先生在观看完五峰县土家歌舞表演后,感觉收获满满。

当天,由南湖新区管委会、五峰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文化旅游推进活动在南湖广场举行,大力宣传推介两地文化、旅游、农特产品等,搭建岳阳、五峰两地友好交流平台,助推两地文旅融合发展。

这是南湖新区积极探索"文化+旅游+产业"新模式,不断发掘传统文化中的旅游亮点,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旅游强区,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7月5日上午,市委书记刘和生深入南湖新区调研,对该区旅游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如何积极推进文旅融合,打造旅游强区?南湖新区一直在探索前进。

南湖新区境内文物古迹众多、人文景观荟萃,素有岳阳地域文化“富矿”之称。以龙山、龙舟、“一龙九龟”传说为主题的龙文化,以李白、吕洞宾诗作为代表的仙道养生文化,以南津古渡为中心的商贾文化,以圣安寺、茶博城和湖滨百年教会学校为载体的宗教文化和茶文化,以尚书坊、三眼桥为标志的法治精神和廉洁文化等,不同的文化景观背后都有一段美丽的岳阳故事,留下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岳阳城市印记。对此,该区通过龙舟文化博物馆、尚书文化展示馆、方尚书广场、树清堂古建筑群、龙山书屋、赏梅阁、八仙广场、圣安寺、南津古渡文化广场、洞庭艺术馆等十大精品文化景点建设,塑造南湖城市文化之魂,提升旅游产业核心竞争。

在招商引资工作上,南湖新区也将重点放在文旅融合方面。以洞庭湖小镇、月山茶韵小镇为代表的文旅特色小镇建设,打造极具岳阳特色的文化品牌、旅游名片;以楞伽湾民宿小镇项目为代表的民宿、名店招商引资工作,盘活存量资产,实现景区资源的增值增效;以黄梅港湿地公园、洞庭科普植物园、国际房车营地、中洲通航飞行营地等为代表的娱乐休闲项目,打造了一批旅游带动项目

同时,南湖新区注重以节会友,通过举办国际定向越野赛、全国黄茶斗茶大赛、“乡味长廊”丰收美食节等活动,实现人气与口碑双赢。

今年前三季度,该区旅游市场持续保持活跃,共接待游客399.75万人次,同比增长29.54%。同时,该区文旅项目加速推进,湖南画院、潮巷子酒吧一条街项目今年12月10日前将达到开园和试营业条件;洞庭湖小镇、茶韵小镇项目扎实有效推进。这些项目以文化元素为底色,创新推动了该区文旅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区实现旅游消费收入18.48亿元,同比增长31.53%。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