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深度报道

第四季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发布 14名少年入选
时间:2019-11-19 14:00:0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湖南文明网11月18日讯  9岁的陈羽析,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既是传承红色基因“小先锋”,也是保卫蓝天“小卫士”;13岁的“小郎朗”胡凯源,每天坚持练琴两个小时,小小年纪就举办了个人音乐会;12岁的左美琳面对电险,机智冷静,避免一场安全事故……

  11月18日,湖南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联合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名单,陈羽析、李丽平、罗浥畅、李欣然、王薏珺、王诣博、黎雅睿、李沛轩、胡凯源、左美琳、李青、卢睿妍、舒芙蓉、何霭等14名优秀少年光荣入选。

  本次入选的14名“新时代湖南好少年”经湖南省各级各地广泛发动,自下而上层层推荐,通过学生评议、老师推荐、集中评选产生。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世界,看他们如何“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2019年第四季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名单及事迹简介

  传承红色基因的“小先锋”

  陈羽析 9岁 长沙市枫树山大桥小学

  作为学校大队长和全国优秀动感中队的中队长,陈羽析平时爱好阅读、写作、绘画和演讲,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既是学习标兵,也是美德少年,既是社会实践积极分子,也是保卫蓝天先锋卫士。她还提出了《城乡携手共建红色教育网络》的优秀提案,建议长沙市城区和各个县区的少先队员们行动起来,将各自的红色教育资源串联起来,编织红色教育网络,实现红色基因的传承与发扬。她在过去的六个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获得了包括长沙市“十佳少先队员(总分第一)”、长沙市“新时代好少年”“长沙儿童友好城市LOGO征集竞赛二等奖”等在内的全国、省、市、区、校奖励70多份。

  卖黄桃的“向日葵女孩”

  李丽平 14岁 株洲炎陵县沔渡镇中学

  李丽平出生在炎陵县一个贫困的家庭,母亲身患疾病,失去劳动力,父亲打零工挣着微薄的工资,姐姐靠着助学贷款上学,家境艰难。她主动担负起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活,还借精准扶贫东风种黄桃卖黄桃,为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她的优秀表现得到了邻里乡亲的一致好评。面对困难,小小年纪的她自强自立,不仅品学兼优,还孝老爱家,人称“向日葵女孩”。

  中华非遗文化小传承人

  罗浥畅 10岁 湘潭市火炬学校

  从小,罗浥畅就对非遗文化十分感兴趣,彩纸折艺、纸影戏、剪纸、油纸伞、变脸等都是她的最爱,她立志成为中华非遗文化的小传承人。她喜欢自己动手去学习,去亲身感受。她经常说:“这么精湛的中华非遗文化需要我们去保护,更需要我们去传承。”除了学习传承中华非遗文化外,罗浥畅还是个全面发展的好少年,她是同学心中的“小学霸”,多才多艺的“小才女”,师生眼中的“小帮手”,热心肠的“小姑娘”。

  争做最美文明人

  李欣然 10岁 衡阳市雁峰区环城南路小学

  她是一位品学兼优,热爱集体、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积极向上的阳光女孩,多次被各级评为“美德少年”“文明之星”“最美少年”等。她为人正直善良,兴趣广泛,2019年在湖南省少儿才艺大赛中,独唱《藏家阿爸》,取得优异成绩。作为班上的学习委员,她每天早上或中午都会提前到班级检查同学们的背诵和带领同学们早读。她认为是自己应该做的:“我不能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

  百佳小记者

  王薏珺 11岁 邵阳市中河街小学

  在学习上,她有一股钻劲,不向任何难题低头,有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习惯,正是由于这种习惯使她在学习上不断地进步,几年来,期期都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且多次在各类作文大赛中,演讲比赛中获奖。她曾多次义卖《邵阳晚报》进行勤工俭学,用勤工俭学的钱买礼物和家人同学一起看望孤寡老人,慰问留守儿童,用她的爱温暖更多的人。她经常参加邵阳市小记者协会的各项活动和社区的志愿者活动,用她的爱温暖更多的人。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百佳小记者”。

  热心公益的“小歌唱家”

  王诣博 14岁 岳阳市第十二中学

  他学习成绩优异,几乎年年都是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他才华横溢,有一副好嗓子,唱起歌来洪亮动听,令人沉醉;最难能可贵的是,他有一颗善良的心灵,热衷公益,小小年纪的他从事公益活动已有四年了,参加过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不下60次,在他的影响下,同学们也开始关注公益活动,班里助人为乐的氛围越来越浓厚。由于他多次参与助残活动,且表现突出,岳阳市残联向他授予了2016年“优秀助残志愿者”称号。他还被评为2017年全国最美中学生,2018年岳阳新时代好少年。

  暖心小志愿者

  黎雅睿 12岁 常德桃源县漆河镇中心小学

  她是“叮当尚学”的小志愿者, 节假日她都会跟着妈妈去走访,看着那些年龄和她相仿的孩子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面临困境,她和他们交好朋友,送他们课外书籍,教他们书法和舞蹈。她常常作为学生代表去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每次,除了为老人们打扫卫生外,她都会提前准备好节目,在家精心排练,为老人献上一首歌,跳上一支舞。她说,老人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关怀,更需要精神上的关爱。

  品学兼修的国学少年

  李沛轩 14岁 张家界市慈利县一鸣中学

  受父母祖辈的影响,李沛轩打小就对国学经典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及至三岁能背《千字文》,五岁能诵《弟子规》《三字经》《香九龄能温席》《孔融让梨》的故事更是讲述得有声有色。正源于从小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沛轩品学兼修,至臻至诚,全面发展,期期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先后多次被评为“爱心小天使”“优秀学生会干部”,张家界市“黄金旅游周优秀志愿服务者”“五星级美德少年”;今年4月以来先后获评“学雷锋标兵”授予“雷锋铜章”。

  “小郎朗”每天坚持练琴

  胡凯源 13岁 益阳师范艺术实验学校

  入学以来,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多次荣获“三好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多次在学校组织的学科竞赛中荣获特等奖、一等奖。他酷爱音乐,4岁开始学习钢琴,此后每天坚持练琴2个小时,周末放假练琴5个小时,风雨无阻。8岁以优异成绩通过钢琴十级考试,多次在国家级及省、市级钢琴大赛中获奖。2018年8月,在益阳城市学院音乐厅成功举办了“聆听,成长的声音”胡凯源钢琴独奏音乐会。2019年7月赴芬兰萨翁林纳参加“萨翁林纳国际音乐节”,并在音乐节上成功演出。2017年荣获赫山区“美德少年”称号,2017-2018年度被评为益阳市“优秀少年”,2018-2019年度当选益阳市“十佳少先队员”,2019年荣获益阳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机智冷静的“阳光女孩”

  左美琳 12岁 娄底双峰荷叶宝农学校

  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里有六七十岁的爷爷奶奶奶和九岁的妹妹,她比一般的孩子要更自立,自理。在学习上,从不让年迈的爷爷奶奶操心,并且利用闲暇时间,帮爷爷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生活上,坚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还辅导妹妹学习,做妹妹的好榜样。她勤俭节约,生活上简朴,从不乱花一分钱,在学校就餐时,带领同学一道参与文明就餐行动;她机智冷静,2018年暑假的一天,奶奶的房间窗户没有关,因倾盆大雨,抽屉上的插线板因进了水开始冒烟,她赶紧找来凳子把家里的总电源闸关了,然后再找来一块干的毛巾把进水的插线板擦干净,避免了一场意想不到的安全事故。

  12岁“妈姐”带着弟弟去上学

  李青 12岁 郴州桂东县沤江镇寒口学校

  她成长于一个特殊的家庭,母亲多年前患病离家,2019年,父亲在送李青和弟弟来上学途中发生车祸,当场死亡,李青姐弟也深受重伤。“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乐观向上的李青在校担起了照顾弟弟的重任。因为特殊的家庭情况,寒口中心小学特批她带着弟弟上学,李青一边勤奋学习,一边“一把屎一把尿”地照顾好弟弟,回到家里,又锄地种菜,做家务,照顾爷爷、奶奶。她把学习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是师生和村民眼里赞赏的“妈姐”。

  家长老师的好助手 同学们的好榜样

  卢睿妍 9岁 永州双牌县明德小学

  在家里,她是个勤快、懂事的孩子,妈妈的好帮手,放学回家总能看到她帮妈妈做家务的身影。她是弟弟学习的榜样,经常带领弟弟看书、写字、讲故事。她还是邻居眼中助人为乐的小姑娘,每次见到楼上的奶奶吃力的提着东西总会伸出她那小手帮着奶奶把东西提上楼。在校园里,她和同学们相处融洽,从来不和同学闹矛盾。她勤勤恳恳地为班级、为同学服务,成了老师的小助手,协助大队部老师做好少先队的工作,用心参加各项活动,检查监督卫生安全,配合班主任做好班级工作。她处处以身作则,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妈妈的小帮手

  舒芙蓉 16岁 怀化溆浦一中

  父亲远离家乡去贵州务工,母亲带着两个孩子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懂事的芙蓉为了减轻母亲的压力,每天早早起床煮好全家的早饭后,又去山上割猪草回来煮猪食,再背着书包去学校。放学后,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回家,从不在路上耽搁一分钟。回家后马上扫地、洗碗、做饭,忙个不停。烧水时,因提不起水壶被开水烫过;切猪草时,手不小心被割伤过;洗衣服时,因脚下打滑摔倒过;带弟弟时,因顽皮的弟弟不听话而被气哭过……在同龄孩子都在开心玩耍嬉戏时,她却在默默承受着生活的重担。她也哭过、委屈过,但从不在爸妈面前掉眼泪,她用灿烂的笑容面对每个人,用笑容赶走家中的烦恼。

  “获奖专业户”

  何霭 13岁 湘西龙山县第三中学

  湖南省优秀少先队员、龙山县三好学生、优秀班干、优秀学生、优秀播音员;作文比赛一等奖、演讲比赛一等奖等各项荣誉100多项……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源于她一直以来的秉承初心、奋勇前行。对于学习,她总是一丝不苟,还经常帮助同学解决难题,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还注重均衡发展,小书柜里,除了各种学习辅导资料,还收集了《昆虫记》《草房子》《十万个为什么》等上百册课外书籍。她平时一直坚持培养兴趣爱好,不断完善、提升自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她曾因为一篇演讲稿差点背到哭,也曾因为没有时间好好温习主持词而感到担心,但她没有服输,她不断鞭策自己,挤出时间,合理规划安排任务,最终,都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并从中获得了由衷地快乐。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