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科技园地

中等职校招生禁止给“回扣” 岳阳严查这六类违规行为
时间:2019-11-19 14:51:00 来源:岳阳晚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黄诚成)收取招生“回扣”、安排学生顶岗实习、组织未成年学生外出务工……近日,记者从岳阳市教育体育局职成科了解到,日前,岳阳市出台《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办学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已在全市开展了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办学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明确对2016年9月以来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办学行为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查6类违法违规招生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整治行动中,重点整治中职学校违法违规招生、违规联合办学、违规组织实习、违规设置专业、违规校外设点、学籍管理违规等6个方面。违法违规招生方面,重点整治中职学校委托社会中介机构或人员招生,向生源学校或老师支付招生费、劳务费、推荐费等,提前招收初中未毕业学生,发布虚假招生简章和招生广告,超计划招生等行为。另外,中职学校以校企合作办专业为名,违规向学生收取学费、实习费、实训费、技能培训费、校企合作费、职业资格或技能证书培训费等;与普通高校、国家开放教育、成人高校等联合办学,组织中职在校生套读专科、本科层次学历教育的行为也在此次整治之列。本次整治,自查自纠阶段查出问题130多个,涉及方案所列5个方面。对市直全部8所民办职业学校进行了实地督查,发现问题21个。目前,除个别涉及市外学校的问题外,其它均已整改到位。

  据岳阳市教育体育局职成科科长周有年介绍,专项整治行动为期一年,将分四个阶段进行:通过自查和举报,发现问题;而后进行集中整治;开展联合检查、重点督办;综合评估,形成长效机制。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中职学校,将对相关人员追责问责,并视情节严重程度,分别给予压减招生计划、停止招生资格、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罚。对于那些搅乱中职招生办学秩序、代理生源买卖的社会中介人员,严肃查处。对情节严重、涉嫌违法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同时,我市教育行政部门将建立健全并使用高中阶段学校统一招生录取平台,严格规范志愿填报、录取批次、调剂补录等程序和要求,全力推动中职招生办学领域正风肃纪,实现中职招生井然有序。

  市民如有发现中职招生办学严重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可拨打以下投诉举报电话:市教体局、市专项治理办:0730—8805628;市人社局0730—8882383;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0730—8805556。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