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深度报道

2020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现场确认开始 岳阳今年3789人报考创历史新高
时间:2019-11-19 14:52:18 来源:岳阳晚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黄诚成)近日,湖南省2020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现场确认拉开序幕。记者从岳阳市教育体育局了解到,前来现场确认的考生队伍庞大。据悉,近年来,考研报名人数不断趋高,2020年考研岳阳报名人数达到了3789人,比去年增加了807人。

  记者获悉,2019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达到2982人,比2018年考研人数增加了不少,今年考研大军报名人数达到了3789人,考研增加人数和增长率均为近年来最高。考研人数逐年增长,研究生报考人数的快速上涨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据统计显示,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增多,也有部分人面临着考研的选择。尽管每年的招生计划并没有减少,但是对考生来说,竞争压力还是一年大过一年。据岳阳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考研大军中,应届生的比例略大于非应届生,应届生仍然是考研市场的主力,首次考研的比例占了绝大多数。

  湖南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吴同学表示,之所以报名考研,就是想证明一下自己,“高考的时候没有考上梦寐以求的学校,非常遗憾,就想通过考研满足一下自己当年的愿望。同时现在学历很重要,今年我实习之后出去找工作,人家都是研究生,让我感觉到就业的压力巨大。”

  “考研热”为何持续升温?岳阳市教育体育局招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考生考研尤其是在职考研,首要动机依然是要提高就业竞争力。面对社会上越来越丰富的人才资源,好的用人单位也相应提高了员工聘用的标准,硕士学历成为许多优质企业、岗位的敲门砖,也能让应聘者在岗位竞聘中获得更大的优势。就业压力大、提高就业竞争力为首要动机;其次是继续深造,提高学术研究能力;第三是为了获得学历、学位证书。需要提醒的是,考生选择考研与否切不可盲目跟风,应根据自己的实力、专业水平和未来职业规划来综合考量决定。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