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微信爆文

16小时生死大营救!天气突变,三人被困洞庭湖一荒岛......
时间:2019-11-19 15:01:19 来源:岳阳日报微信

  11月17日下午17时许,岳阳市蓝天救援队接到求救电话:洞庭湖水域有3名垂钓爱好者因船失去动力被水流带走冲至芦苇荡,突发大风大浪,情况危急,请求救援。在向岳阳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紧急汇报后,在指挥中心的统一协调指挥下,队委商议迅速出队,启动后方平台。

  险情就是命令,岳阳市蓝天救援队队长的一颗心悬了起来,立即启动水域救援应急预案,并派出具有丰富水域救援经验的10名精英队员携带救生绳、救生衣、水域救援头盔、救援橡皮艇等装备前往事发水域进行营救,同时通过微信联系遇险人员,确定遇险的具体位置。

  短短几十分钟,队委已经准确完成了所有指挥程序和工作部署,救援二梯队队员在队部待命,准备随时进行增援。当晚的天气:狂风肆虐,大风黄色预警,浪大流急,天空下着大雨,湖面风速达到十一级以上,岛上没有食品和水,也没有遮风挡雨的地方,随着时间的推移被困人员的风险系数正在加大。

  救援装备车遇陷

  前往救援的路上装备车被陷,经过艰难自救,救援车终于脱困到达到事发水域,立即向目标岛进行冲渡,但是,现场的情况却不容乐观。

事发地水域风力11级以上

  由于天色渐晚,湖况恶劣,加上暴风骤雨,风浪凶猛,面对恶劣的客观条件,队员们迎难而上,冲锋舟一次接一次向事发岛靠近,均被冲回搁浅。

  直至今日凌晨,考虑到救援队员的安全问题,在确认被困人员安全的情况下,队长通过和他们沟通后指导他们生火找到了避风位置,在确定了他们不会出现失温状况后,决定第二天天亮后再进行救援。

  “晚上能见度太低,水面浅滩无法辨识,救援艇多次搁浅,多次相互下水自救,行进十分困难。救援湖面环境,风力依然在加强,所有艇上队员全身湿透,雨加雪的风浪让队员出现失温情况,只能暂缓救援。我们仍多次打电话和被困人员沟通,一直关注他们的情况。”副队长说。

狂风将救援拖车掀翻

  11月18日早上,岳阳市蓝天救援队再次派出15名队员携带蛙服前往被困人员水域进行搜救,上午9时左右,终于接近被困人员,虽然此时湖面风浪已经比昨天小了许多,但搜救艇也仍然尽力调整方向,找准方位靠近。

  经过不懈的努力,蓝天队员们成功将三名被困人员全部营救上艇。队员们一边安慰他们,一边将带来的食物给他们补充能量。随后将他们护送到前来参与营救的岳阳市地方海事局的船只上成功登岸。

被困人员上岸

  此次联合营救行动由于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指挥调度有序,所有参与营救单位及救援人员措施得当,行动及时,有惊无险,避免了一起安全事故!

  历经近16个小时,岳阳蓝天终于成功营救所有被困的人员!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