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汨罗长乐镇:主题教育聚民心民生,40公里“四好农村公路”全力推进
时间:2019-11-20 09:11:24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周敏) 如何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长乐党员干部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要务,聚焦民生领域的问题短板,努力破解民生难题,争当为民服务排头兵。

Screenshot_20191115_210827.jpg

今年来,在交通运输局的大力支持下,长乐镇全力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目前,已对联江、青狮、长乐等村、社区共计4.1公里的通自然村公路进行拓宽硬化。通过争取项目,镇村多方筹措资金共计2100余万元,拓宽硬化村级主干道30.5公里,“白改黑”15公里。

主题教育聚焦民生问题

110多公里长的农村公路,将长乐7个村、2个社区,串接成一幅缤纷的山水画。但质量参差不齐的农村公路,不仅影响了山乡的美,有的还成了“拦路虎”,造成群众“出行难”。

长乐镇北面连通大荆镇、罗江镇的长北公路是长北村当地26个组群众出行的必经之道。这条全长3.6公里的通乡公路,2006年硬化为4.5米宽的水泥路,近年,路面出现破损,特别是节假日,车流增加,路面会车都成了问题。

主题教育活动中,长乐镇干部调研走访了解到:拓宽、提质长北路,成为当地3600余名群众最为迫切的心愿。

实际上,要修路,首先得有足够的资金。

为破解资金筹措难题,长乐镇创新实施“项目争一点、政府奖一点、村民筹一点、乡贤捐一点”的“四个一点”模式,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保障项目推进。

2019年来,长乐镇以奖代投,落实奖补资金百余万元,创下历史补助最高标准。各村(社区)积极跟进,已完成7条路拓宽、5条路“白改黑”。

Screenshot_20191115_210749.jpg

党员乡友齐出力,长乐人大气“搞事情”

今年8月,在长北村的一次群众大会上,村支部书记陈景传达镇政府会议精神:上级补贴每公里10万元,镇政府配套5万元,支持村道拓宽和“白改黑”。消息一出,当地百姓十分振奋。然而,拓改3.6公里的长北路,加上土建、绿化等工程,费用预计超过150万。

一边是大量的资金缺口,一边是群众修路迫切的心愿。于是,村民们开始想方设法,自发捐助,每户500元,家有小车的出1千、3千、5千不等,一笔笔认捐……短短三天,捐助资金50万元,项目得以顺利启动。

最令人感动的,70岁的退伍军人、老党员周西文自己行动不便,打电话叫来村支书陈景,他拿出了压在被褥下的600块钱,还执意要当志愿者、看质量。毛湘平、鲁罗言、陈选光、史世德……陈景掰手指算了一下,像周西文一样出工出力的党员有16人。

而相邻联江村,村民们劲头十足,村道改造更为火热。仅去年一年,将3.5米宽的公路拓宽到5.5米,拓展了10公里,今年又启动5.5公里广联公路拓宽工程,提质、绿化。

乡贤傅敏文垫资35万启动江背公路建设;乡友黎稳和向村民承诺,改造通组公路大家捐多少钱,他就捐多少钱,当晚,组上捐资17万,黎稳和认捐17万。村支书游义夫告诉记者,捐助5万、3万、1万的不在少数。村民们说,长乐人搞事情:大气、不含糊。

Screenshot_20191115_210814.jpg

铺下的是道路,连接的是民心

11月14日,冬日的阳光洒落在长乐镇西面的马桥村,新铺油的路笔直通向村子里,道路两旁,是新架设的路灯和整齐排开的红叶石楠。

在农村公路的设计、改造、提质建设过程中,长乐镇党委、政府向上争资争项,协调解决征地、筹集资金等问题,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村民群众也是有地出地、有钱出钱、表现出“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团结精神。

“修好农村公路,改变的是农村面貌,联系的是党心民心。”长乐镇党委书记凌红权介绍,长乐镇将借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契机,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着眼于“建、管、护、运”,构建安全舒适、路洁质优、外通内联的农村公路新格局,积极争创“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将农村公路建设成了一条条产业路、旅游路、振兴路。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