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文讯

业界大咖齐聚  共话岳阳实体书店创新发展
时间:2019-11-22 14:50: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微信图片_20191122143354.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黄 梅) 11月21日,市文产协会第八期文产沙龙“实体书店的机遇与创新发展▪书店经营与交流研讨会”在临湘市新文书院举行,来自全市六县三区的30多位书店经营者,以及长沙、深圳等书籍和文具的供应商代表相聚一堂,共商实体书店发展大计。

  

  自国务院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总要求以来,实体书店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近年来,岳阳大力推行全民阅读,实体书店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纷纷转型升级,逐渐由传统书店向复合型书店蜕变,打造书店的核心竞争力,展现出创新、多彩的经营模式,为广大读者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新华书店改善经营环境,发展多种经营,加大网点布局。新文书苑在打造城镇文化消费综合体,拓展经营渠道,建立会员制和打造连锁经营网点等为基层民营实体书店树立了样板。德兰书园、锦时书店、书门书屋、大家书屋等实体书店,都有自己的特色和“经营之道”,在转型发展上进行了有效的尝试和进展。


微信图片_20191122143405.jpg


      然而,在互联网、电子书籍、线上阅读的冲击下,实体书店仍然面临着生存和发展的巨大考验。交流会上,优秀书店的经营者分享了自己的从业经验和对行业发展的展望。新文书苑是中国首家县级阅读体验文化交流书吧,“书店的经营不能只有文化,必须跟生活相结合,未来零售行业,不是经营产品,而是经营人的愉悦过程。”书店总经理程波精彩地分享了他在日本书店研学的心得。书门书屋掌门人子墨为大家分享了书店是如何从一家小书店到复合型书店转变的实操经验。作为岳阳老品牌书店的坚守者,五里牌书店店长胡红梅谈到无论书店如何转型,依旧要做好核心本质,为读者推荐优质的图书……交流会上,每一位发言者畅所欲言,气氛热烈,与会者因理念的交换、思路的碰撞、观点的交融而受益匪浅。


  岳阳市文改办主任王利兵表示,实体书店发展虽然形势迫人,但新潮已来临,近年实体书店业在迅速回暖。未来要将实体书店纳入岳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校园考核评价体系;支持成立实体书店协会,或文化产业协会书店专业委员会,促进交流协作,鼓励“抱团发展”。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