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楼区

项目作引擎 发展高质量
时间:2019-11-27 09:28:27 来源:岳阳日报

项目作引擎 发展高质量

——岳阳楼区重大项目建设走笔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莫流洁 陆佳

11月20日,记者一踏进友谊阿波罗商业综合体施工现场,就被眼前繁忙紧张的施工景象感染:十几座塔吊矗立,组成一道雄伟壮观的“钢铁长城”;搅拌车等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源源不断为工地输送“养分”;工人们各守岗位,尽情施展自己的手艺……轰鸣的交响曲中,这里将诞生岳阳市核心城区地标建筑。

项目是第一推动力,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发展。东茅岭一带过去都是“小、散、杂”传统产业,基本没有税收和竞争力,随着步步高、友阿两个大项目的引进,不仅创造了超过10亿元的建安税,以后每年还将持续贡献1.5亿元的营业税。

“友谊阿波罗项目总投资70亿元,将打造集购物、社交、娱乐、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体,建成后拥有一座268米高的双子塔。”项目负责人许国华介绍,友谊阿波罗商场无疑将成为核心城区地标建筑,预计可提供就业岗位12000个,正式开业后将大力带动失业人员重新上岗。

产业是城市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城市兴。近年来,岳阳楼区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拉动岳阳楼区经济增长的“原动力”、改善民生的“支撑点”、优化发展环境的“主抓手”和加速城市化进程的“助推器”。区委书记陈阁辉在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议上强调,全区上下要全力以赴打好产业保卫升级战,抓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全面转型,持续彰显棚改效应,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岳阳楼区今年落地单体投资5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达31个,已完成累计投资224.06亿元,6个前期项目已全面启动,25个在建项目其中2个竣工,21个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项目开工率达到92%。

从该区项目建设版图上可以看到,步步高、友谊阿波罗、恒大、金茂、祥源、融创等标杆企业强势入驻,友阿国际广场、金茂·洞庭生态创新城、祥源·杨树塘金融中心、融创·环球中心、胥家桥百亿物流园等8个投资过7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竞相落地。

在城西,金茂·洞庭生态创新城一座280米的洞庭明珠塔将拔地而起,“生态、高端、现代、时尚 ”的东风湖新区呼之欲出。

在城南,投资概算高达150亿的岳阳融创环球中心,将依托洞庭生态资源、历史人文沉淀、黄金区位价值和生活人气积累,重点建设“生态宜居区、商务休闲区、环球商旅区”三大功能区,再造一座现代化的生态新城。

在城中,祥源·杨树塘金融中心将打造成岳阳首个CPD,集金融、办公、文化、休闲、家庭、消费、居住功能为一体。

在城北,胥家桥物流园将建成为集城市配送中心、信息服务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公铁多式联运中心为一体的综合型物流园,打造“百亿园区”,成为千亿物流产业的重要支撑之一。

与此同时,全面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交通建设大会战,并成功争取三峡集团PPP项目,建设地上交通、地下管廊等配套城市基础设施。

在可预见的未来,岳阳楼区产业品质、城市面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今后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时间追溯至2016年,岳阳楼区抢抓发展机遇,按照“拆建并重、以建为主”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产业规划、征地拆迁、土地出让、招商引资和项目服务等棚改“一条龙”工作。三年时间,共实施棚改项目42个,动迁居民2.6万户,腾地1.1万多亩。破旧立新、整体搬迁,意味着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腾出了成片黄金宝地,为产业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赢得了空间。以大棚改、大招商、大产业为支撑,岳阳楼区正在加力建设东茅岭现代商贸、桥西文旅休闲、南湖大道金融、胥家桥现代物流、郭镇-奇家岭康养教育等产业聚集区,加速形成城区“六大中心”(商贸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旅游休闲中心、康养教育中心和居住中心)。

万丈高楼平地起,岳阳楼区通过产业规划、征地拆迁、招商引资和项目服务,为产业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重大产业项目竞相落地。未来将继续强化产业转型、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好配套设施,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