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立志不忘,筑梦青春
时间:2019-11-29 16:50:01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立志不忘,筑梦青春

  ——记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刘荣

QQ截图20191129164932.png

  16年前,她站上了讲台,成为了一名教师。那时她不过22岁,长着一张比学生还要显稚气的脸。大家都夸她有着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但其实背后有太多被忽视的努力。初上讲台的她,为准备一堂课,她常常要写满十几页教案;为克服紧张,她找间无人的教室对着空桌椅一遍一遍地试讲。“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因为,她的志向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

  16年后,她逐渐褪去青涩与稚嫩,无论课堂教学、竞赛指导、还是教改科研,她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她一次次获奖,捧回大大小小的荣誉30多项,其中国家级、省级获奖11项,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也为自己赢来了称赞;她多次受邀赴省内外多所高、中职院校经验讲学,并承担国培、省培以及扶贫培训项目36次,有微课作品、文艺作品40余个,多个作品获奖,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她叫刘荣,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

  她是教研能力强的一线教师。做为一名教师,教学能力是根本。她坦率地说自己最大的优点是“认真”。为了更好地胜任多门课程教学,她逐一取得了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资格、全国职业核心能力礼仪培训师等资格,并一一胜任了《中国传统文化》、《大学语文》、《应用写作》、《普通话》、《商务礼仪》等多门课程教学,深受学生的喜爱和欢迎。近年来,她主编了国家规划教材1本,副主编国家规划教材1本,参与国家规划教材2本,参与了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应用写作》课程建设,参与了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职业活动导向的高职人文素质教育课程研究与实践”研究,主持省级课题“大数据背景下,高职人文素质课程微课资源建设与应用研究”,逐渐成为一个教学经验丰富,教研能力较强的老师。

  她是业务素质优的教改明星。在教学实践与总结中,她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教学改革。从“说课”到“微课”,再到“信息化教学”,大大小小的教改活动中总少不了她的身影。她在全院率先进行说课示范,参与湖南省公共文化课说课竞赛并获二等奖;为了改善课堂教学质量,解决学生在学习中的难点,她率先响应信息化教学改革,2015年她的微课作品“为声音插上想象的翅膀”代表湖南省参加国赛,并一举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高职高专)微课教学大赛一等奖。近几年,她带领团队完成了《商务礼仪》课程40个微课资源建设;带领团队开展《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建设和课题研究,录制了《诗意中国》20个微课视频;2017年,她所参与的教学设计斩获湖南省信息化教学大赛团队一等奖。她总说,“压力是有,但只要我尽力了,有了新的成长与突破,就没有遗憾”。正是她不断勇于尝试,不断挑战自我的这股钻劲,和一旦投入便置身于物我两忘的这股子拼劲,促使着她业务能力的不断进步,逐渐成长为一个有口皆碑,有较强业务能力的教改明星。

    

  她是无私奉献的师德标兵。做为一名党员,刘荣始终坚持无私奉献的精神,恪守教师的职业道德。她经常性地利用中午、周末等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参加竞赛以及社团活动,常常顾不上吃饭;面对请求指导的学生,她从不忍心拒绝,许多甚至是从未见过的陌生学生;工作中她从不善于推辞,总是力所能及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为了不耽误教学,她在产后两个月就恢复了正常工作,常常在哄完孩子入睡后,起身工作到深夜;她无私地爱着她的每一位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帮助不爱学的学生重拾信心,至今仍有不少毕业生时常与她保持联系,不忘师恩。2018年与2019年暑假,她做为讲师团成员参与了“湖南省教育精准扶贫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国培项目以及“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精准国培项目,顶着40度烈日高温分别赴怀化会同、麻阳、辰溪、通道、邵阳隆回、岳阳平江、华容等偏远地区共14所中职学校送培到校,精准扶贫,为中职院校老师培训授课时长累计98小时。多年来,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各级竞赛获奖20余次,先后多次被评为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优秀指导老师”、“师德标兵” 等称号,先后6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15年获岳阳市第六届“百名优秀青年”称号。

  她是有创新精神的文艺骨干。作为学院文化素质教育的引导者和传播者,除了坚守讲台,她尽心地发挥着自己的优势与才华。2008年,她以汶川地震中的英雄教师为题材创作了诗歌作品《展翅的雄鹰》并在岳阳晚报上发表,同时将作品编排成朗诵节目,先后两次公演,感动了台下万名师生;她策划并排演了原创话剧作品《荀子对话90后》,并在圣贤文化经典诵读大赛以及2015年省人文素质研究基地成果展示会中公演,受到了广泛好评;她策划与指导的快闪作品《青春版劝学》以新颖的构思和创意,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经典文化;2017年5月,她担纲编剧导演了“教师风采”微视频作品《那一天》,将目光投向奋斗在教学一线的广大教师群体,获得湖南省“教师风采”微视频大赛二等奖;2018年,她编排的剧目《如果时光》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和抑郁症群体,获得湖南省特等奖,并代表湖南省参赛,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全国青春舞台剧大赛一等奖,并获最佳剧本奖。是一个综合素质佳,有创新精神的文艺骨干。

  

  “认真”、“追求完美”是师生们对刘荣老师的评价。可以说,她所参与过的每一项教育教学工作都获得了极高的评价, “要么就别做,要么就要做最好”,这是她在工作中一贯坚守的原则,“这简直就是一种强迫症”,她这样笑着说。然而,正是在她对教育事业不忘初心地不懈追求中,她成就着自己的多彩青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琴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