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岳阳民警帮四川聋哑男千里寻亲
时间:2019-12-02 09:53:34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宋先生夫妇为钱粮湖派出所送去致谢锦旗。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近日,杨先生拨通了12345热线,感谢钱粮湖派出所的民警帮他的聋哑亲人找到了家。后来,杨先生又与钱粮湖镇牛奶湖村的宋先生、张女士夫妇,将3面锦旗送至钱粮湖派出所全体民警手中,以表达全所民警助其一家团聚又让他能合法领证的恩情。

  宋先生是聋哑人,原籍四川,9岁被人拐卖,颠沛流离至钱粮湖镇牛奶湖村便定居在此,后结识了同为聋哑人的女青年张女士。今年,两人打算登记结婚,但因宋某没有户口身份,无法办理结婚登记,其家人便寻求公安机关与相关部门的帮助。

  11月17日,钱粮湖派出所负责人得知此事,立即联系特殊教育学校的朱老师与宋先生沟通,并对宋先生进行人脸识别与DNA采集和人像比对,排除宋先生为失踪人员,消除其有犯罪前科的嫌疑后,记录下宋先生的DNA和指纹,将其录入失踪人员信息库,经反复核查,民警确认宋先生是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界牌镇人,因其未办理二代身份证,四川户口暂被冻结。

  获取这一信息后,钱粮湖派出所所长方昱璐立即与威远县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寻找宋先生的父母。11月20日,方昱璐与牛奶湖村一名村干部包租一台商务车,陪同宋先生夫妇前往四川内江。一行人抵达内江后,经威远县公安机关的全力帮助,宋先生与父母顺利团聚,并在当地公安机关恢复了户口、办理了身份证。

  宋先生由内江返回钱粮湖后,携妻子、父亲、岳父及姐夫一家人到派出所致谢全体民警。宋先生通过手写信表示:“有了户口和身份证,自己就能与老婆领证了,能外出找工作,能坐火车,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在‘阳光’下。我们一家团圆,值得庆祝,你们为民服务,值得颂扬!”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