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云溪区

云溪媒体融合发展再出发
时间:2019-12-03 08:57:13 来源:岳阳日报

“合”字当头率先列阵 “融”字为要率先扬帆

云溪媒体融合发展再出发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11月29日,在云溪区融媒体中心指挥调度大厅,值班编辑正通过指挥调度平台与现场记者进行实时连线,对各类素材进行采集汇聚,并分发至各平台再生产,进行实时发布。今后这样的形式将成为云溪区融媒体中心的常态。

从“相加”到“相融”;从单一发布,到“多屏多端”分发;从受众单一,到用户全覆盖……仅用两年多时间,云溪区融媒体中心,在有效提升基层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与公信力的同时,持续探索县级媒体融合改革的新路子。

根据新闻宣传事业“管办分离”的改革精神和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要求,2017年,云溪区的决策层审时度势,科学决策,于当年6月在全省率先整合区属新闻媒体平台,组建云溪区全媒体中心,破除了原有区属媒体平台各自为战的局面。同时,按照“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模式,从宣传策划、任务派发、新闻采编、评审发布等流程进行全业务链优化再造,做到人才、设备、稿件统一调度、资源共享,实现媒体“大合唱”。

今年3月,根据新一轮行政事业单位改革要求,云溪区又乘势而上,将区全媒体中心更名为区融媒体中心,并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建设领导小组,按照“移动优先”的原则,依托红网云平台,在全市率先启动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历时两个多月的建设,云溪区融媒体中心整合“声屏报网两微一端”等多个平台,打造了包含指挥调度区、全媒体生产区、演播区等相关区域,具备了策划指挥、采集汇聚、内容生产、综合服务、数据分析、网络安全等功能。在做精做强新闻主业的基础上,该中心还立足全区大局,积极拓展服务领域,通过“新闻+”的运行模式,紧贴群众需求和切身利益,延伸增设“便民服务”功能,提供就业发布、政务预约等民生服务事项,打造“新闻+政务+服务”的信息服务综合体。

“我们将改变以前单纯做新闻的局面,做到新闻内容的共享融合、传播技术的交互融合、应用服务的深度融合,把云溪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让群众有更好的体验感。” 谈到未来的发展方向,云溪区融媒体中心主任何文胜信心满满。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