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产业园区

湖南首座长江干线化学品洗舱站获批 项目选址于岳阳港云溪港区
时间:2019-12-04 08:48:46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欧阳桥喜)日前,记者从岳阳城陵矶港务有限责任公司获悉,湖南首座长江干线化学品洗舱站项目获得省发改委立项批复,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快车道。项目命名为“岳阳港危化品船舶洗舱站”,是国家在长江流域首批规划建设的13座水上洗舱站之一。项目选址于岳阳港云溪港区云溪工业园作业区,核准占用岸线约295米,计划分两期建设2个5000吨级泊位,洗舱能力为612艘/年。洗舱站建成后,将有效填补长江中游污染治理基础设施不足的短板。

  长江作为我国内河危化品船舶的主要通道,大量危化品运输,给船舶安全营运及内河水域的环境保护带来了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船舶洗舱站是清洗船舶液货舱、燃油舱的专用场所。按照货物种类要求,洗舱站配备相应的洗舱设备,可有效防止货物污水和其他污染物造成水域污染。

  6月22日,中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快推进长江干线水上洗舱站建设的通知》,要求长江干线规划布局的水上洗舱站2019年底前开工建设或具备开工条件,2020年底前具备投产运营条件。(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化学品洗舱站项目是国家的环保公益项目,突显的是社会效益而不是经济效益。作为项目实施单位,城陵矶港勇担社会责任,接到任务后,在省港务集团的指导下,立即组建领导小组和专职机构,全力投入前期工作。按项目工作内容,将洗舱站建设的地质勘探、地形测量和相关专题报告编制评审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明确完成各项目标的时间节点。目前,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立项工作,项目地形测量与地质勘探正在有序推进中,下一步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