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社会

居民没法办理社保缴费咋回事? 原来是身份证号码被人误用了
时间:2019-12-05 09:17:05 来源:岳阳晚报

  我在云南务工,前不久我妈妈到社区帮我缴纳社保费时,被告知我的身份证号码已经交了社保,但名字不是我的。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任女士)

  记者跑腿:

  任女士介绍说,1976年出生的她以前居住在岳阳楼区七里山社区,后来户口转移到经开区西塘镇附近。这些年自己只购买了商业保险,没有购买社保。前不久社区宣传要购买医疗保险,且需要和社保一起买,因为居民的医保关系体现在社保卡中。由于任女士在云南昆明务工,所以让在家的母亲帮她办理。然而,任女士很快就接到母亲的电话,说250元的2020年医保费用已经成功缴纳,但100元的社保费却因为其身份证号码已经被人办理过社保而无法缴费。

  这让任女士觉得非常奇怪,“我从来没有购买过社保,身份证也没有遗失过,怎么会有别人办理社保用上了我的身份证号码呢?”为了解决问题,任女士回到岳阳赶往社区平台查询,被告知利用其身份证号码办理社保业务的是一名姓李的女性。别人怎么可以用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办事,这让任女士百思不得其解,到社区和街道咨询也是一直没有得到合理的解释。

  昨日上午,岳阳晚报全媒体帮办记者和任女士第一站来到岳阳市公安局岳阳楼分局人口和出入境管理大队,一位民警告诉任女士,如果不是公安机关通知出现了身份证重号现象,原则上不会出现重号,即别人不可能利用任女士的身份证号码办理相关业务。这位民警还查证了利用任女士身份证号码办理社保业务人员的信息,证实李姓女士与任女士的出生年月日并不相同。民警分析说,可能是社保部门在录入的时候出现了偏差和失误。

  因李姓女士是在岳阳楼区社保站办理的社保参保手续,帮办记者随后对接了岳阳楼区社保站工作人员。经查实,李姓女士购买的是城乡居民普通社保,当初是其户口所在的社区统一申报的。经查实,李某上传的身份信息出现错误,只有一个数字与任女士的不同。岳阳楼区社保站随即纠正了李姓女士的社保资料,任女士的身份证号码得以解除社保关系。在帮办记者的帮助和见证下,任女士很快在其现居住的社区办理了社保。

  帮办记者 何志高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