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环保

岳阳市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
时间:2019-12-05 09:38:05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2018年9月12日,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反馈了省环境保护督察意见,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目前,反馈意见指出的23个问题完成整改10个,达到序时整改进度的12个,正在全力抓紧加快推进的1个;335件信访件已办结。现将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抓好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明确主体责任,压实整改工作。我市高度重视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以及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岳阳市贯彻落实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成立了岳阳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整改督导组、案件查处组、宣传报道组三个专项工作组,统筹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各县市区也成立了党政正职挂帅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下转第2版)

  岳阳市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

  (上接第1版)全面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二)加强督查督办,严肃责任追究。建立整改工作调度督办机制,实行“一月一调度一通报、两月一督办一推进、三月一评议一通报”,压实整改工作。2018年以来,市委书记、市长先后25次深入整改一线暗访调研督导,11次对整改工作作出批示,5次召开环保督察整改推进会;分管副市长先后32次以专题会议、批示、调研、暗访等形式研究部署、调度督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其他市级领导共36次召开专题会议或现场调度督办整改工作。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共研究环保议题23次,现场调度、督查环保问题36次。市政府分管领导先后召开二十余次专题会议协调推进,并多次深入现场检查调研,对存在困难的,发动各方聚焦政策加快落实。

  (三)突出工作重点,抓好问题整改。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决策部署,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及“夏季攻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基本完成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我市洞庭湖生态环境十大重点领域和两大重点区域整治。加强长江沿线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等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加快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强化城区污水系统治理,扩大城区污水处理能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及“空心房”整治,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试点。

  (四)保障群众环境权益,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坚持高效高质办理好信访件,保障人民群众合理诉求。省级环保督察进驻期间,督察组向我市交办群众来电、来信举报投诉335件。截至目前,我市共办结信访件335件,责令整改企业103家,立案处罚53家,处罚金额462.3万元,立案侦查1件,刑事拘留1人,组织处理79人。其中,对涉及责任追究的4个重点案件,共问责25名党员干部,县处级干部4名,乡科级及以下干部21名。

  (五)巩固拓展整改成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将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出台了《岳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主要领导任总河长,市级河长委员会由政委、总河长、副总河长及委员组成。加大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力度,出台《深化公安、环保联动执法指导意见》,倒逼企业形成环境守法新常态。挂牌成立公安驻环保工作联络室,建立完善执法联动联席会议、联动执法联络员和重大案件会商督办“三项制度”,以及案件移送、紧急案件联合调查、执法信息共享和执法联动奖惩“四项机制”。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通过调研东洞庭湖生态补偿现状、生态补偿计划实施项目、存在问题及困难,初步测算补偿额度,形成了《东洞庭湖生态补偿情况报告》《岳阳市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生态效益补偿试点方案》。

  二、以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全面提升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一)促进了生态建设和经济建设相协调。近年来,全市共淘汰了64家企业的122条落后生产线,关停了100余家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大、不符合产业发展布局的产能过剩行业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再生铜27万吨,水泥49.4万吨,地条钢41.15万吨,造纸59.6万吨,印染12820万米,焦炭10万吨,锌冶炼0.36万吨,铁合金0.4万吨,石灰土窑24座。我市纳入洞庭湖区引导退出范畴的35家造纸企业,已全面完成引导退出任务。

  (二)提升了环境质量和生态保护水平。环境质量总体稳中向好,2019年1-9月,我市31个考核水质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3.1%,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9.5%。洞庭湖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2018年,东洞庭湖7个国控考核断面水质监测达标率为98.7%,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2015年至2018年,东洞庭湖总磷从0.115mg/l逐年下降至0.071mg/l,年均浓度下降9.6%,水质明显改善。洞庭湖、长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水在变清,候鸟在变多。2018年洞庭湖越冬水鸟超过24万只,比2017年增加2万多只,创近10年之最;江豚稳定栖息种群达120头,留住了“天使的微笑”;经过近20年的繁衍生息,洞庭湖区麋鹿种群被专家认定为世界最大的麋鹿自然野化种群,其中东洞庭湖的麋鹿亚群是野化程度最高、最年轻、最有发展潜力的亚群。华容县编制了《华容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开展全流域治理,华容河水质稳定向好。市城投集团编制了《东风湖新区整体开发与综合治理方案》,推进东风湖片区环境治理,多措并举,合力治污,东风湖水质有了明显改善。

  (三)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大格局形成。通过抓问题整改和严格责任追究,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逐步树立,党委和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更加明晰,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得到很大的提高。各地从部门履责、行业管理等方面重新修订和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生态优先和环保履职的规定,建立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大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三、下一步安排

  我市省级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虽然圆满完成了阶段性任务,但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深入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原则,进一步夯实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环境保护责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推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完善和落实绿色政绩考核体系,将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一票否决”落到实处。全面落实环保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建立权责明晰、保障有力、权威高效的环保管理体制,为全面改善我市生态环境提供坚强体制保障,把生态强市建设和“守护好一江碧水”不断推向前进,使绿水青山成为岳阳的真正底色,使优美生态成为岳阳的亮丽名片。 (岳 环)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