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产业园区

壮阔洞庭的澎湃脉动——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时间:2019-12-05 09:42:15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繁忙的城陵矶港。

  图为总投资180亿元的新金宝打印机项目。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敏文

  有着深厚人文底蕴的岳阳,曾成就了无数的光荣与梦想:成为我国首批沿江开放城市、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经济实力稳居全省第二;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中国经济百强城市……2016年底,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又将岳阳明确为区域性中心城市;2018年12月,中央备案同意的《湖南省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将岳阳列入湖南省大城市行列,为岳阳发展赋予了新定位、确立了新坐标。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载体。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振兴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头等大事,把项目建设作为重塑产业体系、补长发展短板的主抓手,为岳阳开启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新征程提供强大支撑,注入新的能量。

  冬日巴陵,产业项目势如破冰。每一个岳阳人,都深切地感受着“风起洞庭”的澎湃脉动。

  项目招大引强 展示“岳阳力量”

  城陵矶新港区,一座建设中的新城。走进这里,一片蓬勃景象。

  总投资180亿元的新金宝年产18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已经开启试生产,这是迄今为止湖南省引进的投资规模最大的台资项目。项目完全达产后,年产值可实现300亿元,是全球最大的喷墨打印机制造基地。

  这样的大手笔,对之前的岳阳来说难以想象。但现在,光城陵矶新港区,就接连涌进了华为、新金宝、恒大新能源等一批投资超百亿的“超级项目”,彰显着这里的区域发展格局正吸引全球高端经济要素加速聚集,推动岳阳加快形成现代产业新格局。

  今年7月,市委全会审议通过了《岳阳市推进大城市建设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按照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定位,提出了近期、中期、远期目标:到2020年,GDP达到4000亿元以上,大城市框架基本确立;到2025年,GDP达到7000亿元左右,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到2035年,GDP超过10000亿元,城市建成区面积、人口达到300平方公里、300万人口。

  大城市关键要有大产业,没有产业项目作支撑,大城市也大不起来。

  为确保在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大潮中勇立潮头,市委、市政府放眼全省,精心研判,精准定位,明确提出岳阳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将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作为第一主攻方向,强调要牢牢牵住产业项目建设的“牛鼻子”,通过建设一批大项目,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动能。

  “高大上”的好项目不会自己走上门。每年的“产业招商月”,市级领导对重大项目、重要客商、重大活动等全程参与洽谈,并组成多个小分队外出招商。各县(市、区)、工业园区及相关部门瞄准“500强”精准招商。

  招大引强,成为岳阳产业项目建设制胜法宝。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产业园区共签约项目197个,签约投资额超过700亿元,在建项目270个。此外,全市已成功引进“500强”项目8个,其中世界500强3个,中国500强5个,产业招商进入“黄金时代”。

  引进一个龙头,通过量变、质变,培育一个产业,可带动形成一个集群。新的岳阳电子信息产业领军企业项目溢出效应得到充分展现,目前,新金宝打印机近20家配套企业成功入驻,华为高端制造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将逐步由建链、补链向延链、强链转变,开创岳阳产业链招商的新局面。

  项目建设澎湃不息,大城市“筋骨”日益强健,高质量发展架势已经拉开,岳阳的发展势头,从未像现在这般强劲!

  结构提档升级 铸就“岳阳质量”

  岳阳,也曾经历着新旧产业碰撞的阵痛。

  作为中部地区重要石油化工基地,早年岳阳经济发展过分依赖“两厂”,存在产业结构不优、非公经济总量偏小等短板,制约着岳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但近几年,产业结构的提档升级,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中已悄然完成。

  按照《纲要》明确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思路,2025年前全市将打造化工、食品、现代物流、装备制造、文化旅游、能源电力、电子信息七个千亿产业。

  去年以来,我市多次由市领导带队到扬州、常州和长沙等地考察学习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经验,全市各产业园区对于专业化、特色化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纷纷摒弃“捡到篮子就是菜”的陈旧思想,主动围绕主导产业布局项目。

  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决定了项目质量的高位发展。

  位于新港区的华为岳阳高端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主要生产4G基站、小站、机带板等产品。目前项目一期厂房已建成,2020年可实现产值500亿,税收20亿。未来三年内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年税收100亿元以上。依托此项目,岳阳将跑步融入全球电信产业链。

  当下,岳阳特色产业体系逐步凸显:

  城陵矶新港区紧紧围绕新金宝项目布局电子信息产业;

  云溪区就石化产业延链补链壮链强链展开招商;

  汨罗市重点围绕有色金属新材料精深加工、高分子材料、智能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引进项目;

  平江县瞄准食品产业和云母绝缘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发力;

  湘阴县以新型工业为核心,加速融入长株潭发展,成为岳阳对接长沙的“桥头堡”;

  岳阳县在已经形成的生物医药、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建材四大产业链格局基础上,加快融城步伐,打造教育产业集群……

  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方产业“磁石”,一旦落地,未来可能形成一条产业链。各个产业园区明确的功能定位凸显了清晰的产业布局,也为项目的选择提供了更为精准的战略思路。

  现在,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有丙烯、碳四、芳烃、碳一等4条主产业链,在全国601家化工专业园中跻身前30强,已成为亚洲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催化剂生产基地;

  临湘工业园成为全国最大的浮标钓具生产基地,浮标钓具占据全国70%的市场;

  岳阳电磁装备生产获批国家“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示范单位;

  君山工业园的小龙虾生产加工片区将聚集全国行业排名前3名的企业入园,形成年加工龙虾150万吨的规模……

  一方面是新的动能不断涌现,另一方面,石化、食品、医药等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也是动力澎湃。最新数据显示,岳阳已形成的石化、食品、物流、机械、电子信息制造、有色及循环行业、医药行业等各产业园区正在向产业链的中高端延伸,“一化独大”的传统结构被彻底打破,产业格局跃上崭新高度。

  好的项目带来产业和人才的集聚、积蓄强劲的发展动力。岳阳,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奏响转型升级的最强音。

  环境服务优化 催生“岳阳效率”

  自去年12月7日开工奠基,到今年9月2日试运行,新金宝项目仅用时270天时间,是该企业在全球建设速度最快的项目。“岳阳速度”和“金宝效率”,让该项目成为海峡两岸合作共赢的成功典范。“奇迹”的背后,是岳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好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魄力。

  面对发展速度“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市委、市政府应势而动,瞄准营商环境优化这一目标,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实行市级领导“一对一”联系帮扶重点项目制度,33名市级领导深入所联项目一线抓调度、解难题;同时“实打实”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抓好“一件事一窗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联合办”等五项改革举措,打出产业项目建设“组合拳”。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

  去年7月,我市首次召开全市企业家大会,提出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全力支持服务企业发展,以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这次大会传递出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提振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信心和力度。

  之后,我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178项,其中拟实现“零次跑”的120项、“跑一次”的99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比率94.2%。

  今年初,我市明确将岳阳高澜节能等10家企业纳入倍增计划,示范带动全市工业企业扩产扩能。项目用地、资金贷款、子女就学……各联点领导赴企业调研、督导上百次,成功解决企业发展难题20多个。

  在高位推动下,扩能倍增计划交出亮眼成绩单:1-10月,全市10家纳入扩能倍增计划的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4.21亿元,同比增长172%,在建项目投资完成度达84.85%。

  “如果没有政府支持,倍增项目进展不可能这么快,建设周期不可能这么短,开工投产不可能这么顺利。”岳阳昌德新材料公司董事长蒋卫和用三个“不可能”表达了心声。

  “企业享受了养老保险过渡费率政策,从去年4月到现在,累计优惠了150万元。”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实惠,让企业有更多的经费投入到生产研发中去。据初步测算,全市财税部门按照财税体制改革要求,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改革等一系列政策,预计今年将为企业减轻负担30.5亿元。

  ……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随着一批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岳阳的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实现着从“跟跑”到“领跑”的华丽转身。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