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18件公务礼品档案入“馆”是岳阳对外友好交流的活教材
时间:2019-12-05 10:05:47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记者:仇玉姣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仇玉姣 通讯员 张详苓)12月4日,岳阳市档案馆将岳阳市外事办18件公务礼品档案接收进馆。此次移交的公务礼品档案中,有日本沼津市纪念与岳阳市缔结友好城市25周年而赠送的大型摆饰丰收之舟、友谊之舟,澳大利亚科克本市赠送的土著特色绘画,韩国大邱广域市赠送的铜盘,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赠送的特质银盘等等。

  根据《湖南省公务礼品档案管理规范(试行)》规定,公务礼品是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单位领导同志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的具有职务性的礼品和纪念品,公务礼品的受赠部门或个人应将受赠的公务礼品整理归档,不能据为己有,并在规定时间内向国家综合档案馆移交永久保存。

  每件公务礼品档案的背后,是我市改革开放对外友好交流、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这批公务礼品档案的接收进馆,丰富了岳阳市档案馆馆藏公务礼品档案的内容和种类,真实地反映了我市对外友好交流合作的风采,具有较高的馆藏价值和特殊的纪念意义。

  近年来,岳阳市档案馆注重公务礼品的收集进馆,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已收集整理了48件公务礼品档案,包括纸质、木质、瓷器、金属、玻璃、水晶、贝壳等品类,并及时跟进开发利用,成为岳阳市对外开放、对外交往的活教材。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