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华容县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
时间:2019-12-05 11:03:46 来源:平安华容

  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今年的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2019年宪法宣传周湖南主场活动“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湖南建设年度盛典”现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志辉代表华容县被授予“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市州、县市区”荣誉。

  今年12月4日至10日为“宪法宣传周”,华容县正陆续开展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机关、宪法进校园、宪法进社区、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等主题活动。

  近年来,该县不断夯实法治文化和法治阵地两个建设,组织开展了送法下乡、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宪法日千人集中宣誓三大活动,落实了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媒体公益普法四项制度,先后创建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14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1个、民主法治示范社区3个,法治华容建设深入推进,我县被评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华容河法治文化广场建设被评为第三批“全省法治文化示范项目”,华容县花鼓戏协会被评为“全省最美普法公益集体”。在“七五”普法期间,鲇鱼须镇宋市村、三封寺镇莲花堰村、章华镇陵园街社区等被评为全省第八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今年,县委法治办还被司法部推荐为“普法为民好榜样”。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这对于新形势下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维护宪法权威,充分发挥宪法的国家根本法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