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轮播图

大美洞庭 期待与您相约
时间:2019-12-06 10:51:33 来源:岳阳日报

麋鹿悠闲踱步。姚 毅 摄

一江碧水浩浩汤汤,图为长江君山段。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宏伟 摄

候鸟越冬大西湖。杨一九 摄

小天鹅翩跹起舞。姚 毅 摄

大雁摆成人字阵形。姚 毅 摄

春日乌龙尾生机勃勃。杨一九 摄


夏日团湖美如画。杨一九 摄

       

  

  冬日的暖阳下,东洞庭湖采桑湖水域波光粼粼,一群群来自西伯利亚和我国北方的小天鹅、小白额雁、斑嘴鸭、灰鹤等越冬候鸟,在湖面上时而俯冲、时而翱翔,灵动矫健,尽情游弋于碧水、蓝天、绿草间,自由地享受属于他们的时光,给寂寥的冬日平添了一番生动景象。

  雁落平沙,鹤舞洞庭,又是最美江南观鸟时。

  这场景,曾令无数观鸟爱好者为之惊叹!常年在东洞庭湖从事候鸟保护工作的姚毅更加兴奋:“这些年来,随着东洞庭湖水质的逐年改善,水草和鱼类越来越丰茂,飞往东洞庭湖越冬的候鸟也一年年多了起来。”他说,11月中旬开展的环洞庭湖越冬水鸟调查显示,目前已有20余万只候鸟飞抵洞庭湖,数量较去年翻番。

  鸟类是环境的生态指示物,越冬候鸟的增加,反映出的是生态环境的细微变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岳阳,守护绿水青山,岳阳早已起步。特别是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岳阳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把环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民生改善的“重头戏”来抓。繁盛的候鸟天堂,发展壮大的洞庭湖湿地,正是折射出洞庭湖生态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气象、新成效。

  截至目前,岳阳基本完成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十大重点领域和两大重点区域整治。长江沿线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等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

  随着生态保护水平不断提升,“春来江水绿如蓝”再现。

  2019年1-9月,岳阳市31个考核水质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3.1%,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9.5%。2018年,东洞庭湖7个国控考核断面水质监测达标率为98.7%,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2015年至2018年,东洞庭湖总磷从0.115mg/l逐年下降至0.071mg/l,年均浓度下降9.6%,水质明显改善。

  东洞庭湖观鸟既见证了岳阳生态环境的改善,也见证了城市生态文明的发展历程。2009年第六届观鸟节期间,有来自22个国家的驻华使节携夫人参与了此次盛会,时任瑞士驻华大使顾博礼代表驻华使节团授予岳阳市“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称号。

  “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岳阳楼记》中描绘的大美洞庭,再次成为了洞庭湖最美的季节性风景。

  “冬季到洞庭湖来观鸟”,岳阳欢迎您!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小平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