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经济动态

岳阳连续多年上榜中国城市GDP百强榜
时间:2019-12-06 10:57:41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风雨兼程七十载 出彩岳阳写华章

  岳阳连续多年上榜中国城市GDP百强榜


  编者按:岳阳北枕长江,怀抱洞庭,自古被誉为鱼米之乡、天下粮仓。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奠定了岳阳社会经济发展坚实基石。近年来,岳阳糅合众多有温度、人性化的发展理念,如以工业园区为依托,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全面提升区域经济实力;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为依托,加快城区园林绿化美化;以创新创业为依托,推动全市大众创业浪潮;以洞庭湖大桥、杭瑞高速等为依托,奋力跨出现有城区的束缚,将云溪、君山、湖滨等地拥入怀中;以水为媒,开启全新的“港口时代”……让岳阳这座拥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已展露出勃勃生机。岳阳目前已实现从农业大市向工业大市的历史性转变,现在正奋力向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湖南省大城市阔步迈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70年前,随同新中国的脉动,岳阳人风雨兼程,锐意创新,攻坚克难,持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意气风发建设家园,谱写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发展史。从最初的封闭落后走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走向全面小康,从农业大市到工业大市,到现在奋力迈向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湖南省大城市,岳阳社会经济发展中,一组组数据的对比,一个个奋斗故事的叙述,无不诠释着巴陵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水为媒开启全新“港口时代”

  自1983年建市以来,岳阳紧跟国家对外开放步伐,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开放型经济不断发展壮大。1992年,岳阳被列入国家首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对外开放步入快车道。2009年,城陵矶新港一期竣工,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依托城陵矶新港,先后获批设立并建成运营综合保税区、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固废进口指定口岸等“一区一港四口岸”,成为全国唯一拥有6个国家级口岸平台的地级市。2018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达到31.2亿美元,跃居全省第3位;城陵矶口岸集装箱吞吐量突破66.8万标箱,城陵矶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位居全省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第一位,岳阳连续三年名列“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

  今年上半年我市已完成的进出口总额在134.71亿元,增长了30.7%;城陵矶集装箱吞吐量达24.83万标箱,同比增长12.9%,继续领跑长江中游地级港口城市,开放带动新格局加快成型,开放崛起战略实现领跑。

  连续多年上榜城市GDP百强榜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岳阳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大力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认真落实“一三五”基本思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迈上了新台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岳阳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实现了跨越发展。1998年,岳阳GDP总量超越常德,位居全省第二,一直持续至今;2008年、2012年和2016年,岳阳GDP总量先后突破1000亿元、2000亿元和3000亿元;到2018年,岳阳GDP总量达到3411亿元,是1983年建市之初的140倍,岳阳连续多年上榜中国城市GDP百强榜。根据今年上半年的最新数据,岳阳GDP总量排全国城市第72位,在中部地区6省82个地级市中排第12位。2018年人均GDP约5.9万元,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

  加速构建现代产业“四梁八柱”

  目前,岳阳实现了从农业大市向工业大市的历史性转变,成为了中部地区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航运物流基地、电力能源基地、再生资源基地和优质农产品加工基地,重点打造了石化、食品两个千亿产业。近年先后引进新金宝喷墨打印机、己内酰胺搬迁扩能等一批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战略性产业项目,积极重塑岳阳产业结构。

  数据显示,今年岳阳市产业园区新签约工业项目133个,总投资269.9亿元,特别是新金宝芯片及智能制造、华为高端制造基地、中储粮岳阳油脂基地、恒大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高端项目已经或即将落地。同时,“2+10”工程及20家重点企业加快推进,10家产能产值倍增计划企业提速扩张,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112%以上。随着一批领军型项目纷纷落户,岳阳现代产业新格局的“四梁八柱”加快构建。

  今年上半年,全市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427个,完成投资381.2亿元,同比增长30.1%;新增亿元项目53个,在建亿元项目总数达到272个,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新增贷款增长21%,位居全省第1位。

  崛起中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2016年底,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将岳阳明确为区域性中心城市;2018年12月,中央备案同意《湖南省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将岳阳列为湖南省大城市行列,为岳阳发展赋予了新定位、确立了新坐标。为全面加快大城市建设,我市通过了《岳阳市推进大城市建设行动纲要》及《中共岳阳市委关于推进大城市建设的决议》。按规划,到2025年,我市将打造化工、食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能源电力、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7个千亿产业,形成4个千亿园区和5个五百亿园区;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万标箱以上,进出口总额达到100亿美元以上;新增二级以上公路600公里,构建“三纵两横”干线铁路网、“四纵两横”高速公路网、“四纵两横”国道网、“五纵七横”省道网;此时的荣家湾与中心城区已基本相连,东风湖新区、高铁新城、临港工业新城全面建成,空港新城初具雏形。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郝家勇 整理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