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科技园地

教育部正式“取消”985、211,统筹为双一流,将退出历史舞台了?
时间:2019-12-06 16:07:44 来源:红网时刻

  教育一直都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尤其是教育中的高考更是牵动着万千家庭的心。通过高考进入大学,是所有学子的梦想。过去只要能考上大学,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考大学也演变成为了考名校。

  什么样的高校是名校,自然是那些985、211高校。传统的985、211高校都能称得上我国高等教育的代表。不过由于时代背景的关系,985、211高校的数量一直没有增加。最近有网友就985、211高校的名单问题,向教育部提出了咨询,而教育部也做出了答复。

  在此次的教育部答网友问中,先是简单介绍了985、211高校的启动背景,接着又详细做出了回答,并且透露出三点信息。一是985和211高校名单不会再有变化,它们作为曾经的建设项目,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二是985工程和211工程今后不会再被提及和实施,而是由“双一流”建设取代。三是今后我国好大学的标准将是“双一流”建设高校。

  通过教育部的答复,我们不难看出985、211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它们将由新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取代。然而已被广泛认可的985、211称呼,真的就将退出历史舞台吗?或许很难。

  现在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尽管也覆盖了985、211高校,但是它们目前还不能取代985、211高校的认可度,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原因。

  一、高校质量

  985工程和211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已统筹为“双一流”建设,但是就高校的质量而言,还是原来的985工程和211工程更具优势。双一流建设不仅有高校建设,而且也有学科建设。如果只看高校建设,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原来的985高校并没有多大变化,只是增加了郑州大学、云南大学和新疆大学三所高校,然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数量却远大于过去的985工程和211之和。

  二、社会认可

  关于985、211高校的称呼,在我们的整个社会不管是企业用人,还是百姓生活都可以说是根深蒂固。新的双一流建设高校,要想取代这样的认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企业的用人,一些大企业还是只会聘用原有的985、211高校人才,至于其它的双一流高校,就目前来说,还是难有机会。

  三、继续深造

  大学生就业难早已成为了不争的事实,为了能让自己在找工作时有所优势,现在的大学生纷纷选择了提升学历。提升学历也就是考研,然而在这一点上传统的985、211高校优势太过明显。近些年来,随着考研人数的增多,考研是越来越难。考研在变难,但是保研却在增多,而在保研上985、211高校有着更多的名额。

  尽管985、211高校的名单不会被增加,但是超高的社会认可,让它还很难退出历史舞台。也许时间可以改变,但它却会很长很长。不管是传统的985、211还是新的双一流,它们都只是一个称呼。对于高考生而言,努力提高分数才是硬道理。只有分数够了,才会有选择的权利。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