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共圆中国梦·古村美育行”
时间:2019-12-06 17:13:25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共圆中国梦·古村美育行”

  ——岳阳市美术家协会美育走乡村活动在岳阳县张谷英镇中心幼儿园如期举行

图片1.png

  2019年12月6日上午,根据市美协2018年年度工作会议要求,结合省、市文联关于组织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文艺下基层活动的通知和市美协的“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系列活动方案,市美协特组织的“共圆中国梦·古村美育行”——岳阳市美术家协会美育走乡村活动在岳阳县张谷英镇中心幼儿园圆满举行。

  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主席、湖南理工学院教授李占卿,副主席、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李满枝,副主席、岳阳市四中美术学校校长柳建超,市花鸟画家协会主席、花鸟画学会主席、岳阳楼区美协主席李功义,副主席、湖南理工学院副教授刘文良,市文联委员、市美协主席团委员、秘书长、市青年美协主席、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副教授张琼辉,岳阳市美协主席团委员、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余思慧女士,主席团委员、版画艺委会主任、湖南理工学院教师李军,主席团委员、岳阳楼书画院院长黄云,市美协副秘书长、翰林美术馆馆长贺琪岚、副秘书长、岳纺小学副校长易伟雄,市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柳一川,市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陈稳,市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樊文胜邹时丰、邢涛,市花鸟画协会副秘书长、岳阳市美术馆副馆长史向琼,市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市花鸟画协会副秘书长钟明,平江县美协主席彭浩明,华容县美协代主席邓义伟,市美协理事、岳阳楼书画院副院长孙晓霞,岳阳市博物馆馆员辜国兴及张丽群、周佰胜、陈红霞、盛菁菁等书画家志愿者参加了活动。活动还邀请了岳阳县美术馆馆长丁罗建、岳阳县美协主席张琼、岳阳县文联副主席、县美协副主席陈乐意、副主席左奇、方白兰参加。参加活动的还有张谷英幼儿园李利亚园长、副园长万玉珑、兰亚玲等张谷英镇公私立幼儿园的园长、骨干教师30多位乡村一线幼儿美育工作者。

  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市美协组织美术教育专家响应国家的号召,深入基层,到美育较为薄弱的乡村定点开展美育推动工作。无偿为乡村美育把脉指导,探索乡村美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升乡村美育师资水平,促进乡土美育的快速发展,为我国的美育工作贡献力量。做好美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本次活动由岳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顾问指导,岳阳市美术家协会主办,岳阳县张谷英镇中心幼儿园承办,岳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岳阳县美术家协会、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儿童美术教育研究所、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美术教研室联合协办。得到了岳阳县教育局、张谷英镇政府、张谷英景区管理处的大力支持。

  美育活动于上午10点准时开始,首先是市美协美育活动基地签约授牌仪式,然后是同期分项开展的画家面对面中国传统书画演示、幼儿美术教学公开课及即时教研、画家集体彩绘石头三个活动,活动中还赠送了示范国画作品及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教师带来的儿童绘画及手工作品。

  在签约授牌仪式上,幼儿园领导万玉珑园长代表园所致欢迎词,再由市美协主席李占卿教授代表市美协讲话,接着在所有参加活动人员的见证下进行了签约授牌。在后续的活动中,专家志愿者们亲切与儿童互动,认真参与公开课听课与教研,积极与幼儿园教师沟通交流。

  据悉,张谷英镇中心幼儿园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发挥区域领头羊的角色,特别邀请了全镇幼儿园参与观摩。参与观摩活动的其他幼儿园领导、老师约20多人,许多基层美术老师和参与活动的专家志愿者们都谈到,这样的活动接地气,内容丰富、充实,有符合国家的需求,富有深远的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能够经常开展类似的活动,活动在热情洋溢的氛围中结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据市美协主席李占卿教授介绍,此类美育活动是岳阳市美协最新推出的特色活动,张谷英镇中心幼儿园是市美协第一个签约授予“美育活动基地”的单位,以后还会在岳阳市范围内陆续创建。未来,市美协会择机在基地组织开展各种各样的美育活动,这也是市美协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系统策划的系列工作之一,得到了市美协主席团成员一致赞同并坚定支持,也得到了市文联的充分肯定。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