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湖南高层为何连续3年关注同一件事?
时间:2019-12-07 12:22:07 来源:新湖南

湘伴导读

12月6日,由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率队,一个高规格的产业项目观摩团走进了洞庭湖畔的岳阳。包括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乌兰在内的10余位省领导和14市州的市州委书记、市州长悉数参加。

所为何事?一件大事: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在岳阳召开。

▲12月6日,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在岳阳召开。

这样全省性、高规格的产业项目观摩会,伴粉们想必已经不陌生了。从2017年起,湖南已连续3年举行产业项目观摩和推进会,目的就是“下决心研究产业、培植产业、壮大产业,加快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观摩年年有,今年又不同。湘伴君注意到,今年以来全省产业项目观摩活动频次之密,颇不寻常。4月,全省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在长沙召开;7月,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走进娄底、邵阳;岁末,又来到了岳阳。

一切都在表明,湖南产业建设正大步提速。

那么,这次会议为什么要放在岳阳召开?会议传递了哪些信号?省委书记、省长有哪些最新观点?湘伴君带你去现场看看。

为什么看岳阳?

说起岳阳产业,人们脱口而出的多半是石化业。石化一业独大,多年来一直是岳阳的标签之一。

但这样的印象,其实已经OUT了。12月6日,观摩团观摩的5个特色各异的重大产业项目,没一个是化工项目。

▲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生产线。

先说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这是我省迄今引进的投资规模最大的台资项目,从开工建设到试生产仅270天,创造了新金宝全球工厂建设的最快记录。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00-500亿元,使岳阳成为全球最大的喷墨打印机制造基地。光这一个项目,未来就可能改变岳阳“一油独大”局面。

▲复星合力年产500万吨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新材料项目。

再来看复星合力年产500万吨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新材料项目。这个项目是自主创新的典范,利用当前产能过剩的Q235一级钢,采用轧制和热处理方式生产高强冷轧螺纹钢筋,使强度提高30%、延性提高1.5倍。打个比方,这就是个钢铁“魔术”,运用了这一技术立马让钢材性能大大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很显著。该技术目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道道全的厂房里,一边展示着木龙榨这种最为古老的榨油工具,一边是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的智慧工厂。湘伴君在现场看到,道道全食用油加工储运综合项目引进国内油脂加工领域最先进的智能装备与信息化系统,实现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企业生产的每一瓶油都可以追溯。

▲会前,杜家毫、许达哲率与会人员实地考察观摩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

湘伴君还想重点介绍下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项目。该项目将华为4G基站、小型基站、机带板、存储器、基带处理模块、电源模块、BBU(基带处理单元)等7个产品先期布局在城陵矶新港区,待项目生产团队和产业链配套成熟后,再将5G基站等高端产品迁入,使岳阳一举成为华为公司战略布局重要节点城市。这一项目全面建成后,可望带动近千家高科技配套企业落户岳阳,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岳阳将成为华为4G/5G终端产品的重要生产销售基地。而正因为该项目的强大带动作用,一个全新的城陵矶临港高新产业园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之中,已有79家高科技企业签订入园协议。

一路走来,观摩团高度评价,短短几年,岳阳电子信息、新材料、北斗导航、智能终端、食品加工等产业都发展起来了,在产业转型发展上实现了“突围”。“巴陵、长岭一咳嗽,岳阳就感冒”已成历史。

可以说,岳阳是全省产业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而通过实地观摩,也让大家亲身感受岳阳这两年产业项目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进一步增强各地抓产业、强产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营造互学互鉴、力争上游的浓厚氛围。

湘伴君在今天的会议上也拿到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充分印证了湖南发力产业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效:

2018年以来,“5个100”已累计完成投资2600亿元,新增产值1670亿元,新增税收过100亿元,带动各级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3万亿元,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至今年10月,全省新引进166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产业类项目315个,投资总额7191.8亿元。目前,我省存续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75家。

书记省长说了啥?

在下午的会议上,省委书记、省长都分别作了讲话,湘伴君这就为大家划重点。

先说省委书记。杜家毫主要讲了三个部分,分别是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提出下步要求。

他从6个方面肯定了全省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持续深入推进“5个100”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出台了系列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搭建完善了产业发展平台;培育形成了一批标杆产业企业;有力支撑了稳投资稳增长稳就业;推动深化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养锻造了一支懂产业、会招商、敢担当的干部队伍。

连续两年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省各地在实践中由探索形成了哪些好经验、好做法?杜家毫在讲话中用“一个根本、五个始终”加以总结。

“最根本的,就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准确把握产业发展大势,主动适应经济形势变化,审时度势、因势利导、顺势而为。”

“具体来说,就是始终突出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始终围绕创新开放聚焦发力,始终注重产业链发展,始终坚持分类指导、精准精细,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

谈及明年产业项目建设的工作部署,杜家毫在会上明确了“六个更加注重”。他说,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扬经验、扬长补短,以“5个100”为抓手,持续发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产业兴湘、产业强湘,为明年全面小康决胜年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更加注重产业园区集约化、专业化、高质量发展,集中精力建设重点园区,重点考核投入强度和单位产出水平,着力提升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更加注重产业链招商,瞄准骨干龙头企业的供应链,找到招商引资的突破口,不断完善产业配套,构建产业生态,促进产业集群式发展。 更加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发展,着力培育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更加注重招商引资与招商引智、科技创新相结合,进一步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更加注重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实现共同发展。 更加注重营造公正透明、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欢迎新企业、不忘老企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让更多企业安心、放心发展。

再说省长。会上,许达哲就抓好产业项目建设也提出了5个方面的要求

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振兴实体经济,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不断提高财税收入、居民收入和经济实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在开放中拓展市场,引进创新人才和团队,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突出就业优先、效益优先、农业农村优先,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优势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坚持可持续发展,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生态优先、安全至上,讲究投入产出比,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打破信息壁垒,为企业办事开辟绿色通道。

正如杜家毫指出的,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全省产业发展迎来了破茧成蝶、凤凰涅槃的蜕变。”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湘伴君相信,围绕省委决策部署,持续发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可期。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