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艺苑

插花:用美好编织生活的灿烂
时间:2019-12-08 18:15: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微信图片_20191208180653.jpg

李慧(左一)向爱花的女子传授花艺


  “有花君不插,有酒君不持,时过花枝空,人老酒户衰。”宋代诗人陆游的这句诗,道出了插花是古代士大夫生活的日常。花间一壶酒,约知己三五人,芬芳的花香伴着醇厚的酒香,几盏下肚,满身焦虑消失殆尽,生活的乐趣油然而生。

  一花、一草、一枝、一叶,在古代插花为士大夫带来雅致的生活享受,同时也能让人静心凝神。时过境迁,如今插花却成为众多女子的专属。

  在美丽的王家河畔牵手花店,店主李慧是一名花艺师,深谙插花之道。近日,记者来到花店,体验了插花艺术的独特魅力。


瓶花一束 意境悠远


  11月20日傍晚,正值晚高峰,街道车水马龙,记者来到花店推门而入,一股清新的花香味扑鼻而来。店内暂无顾客,李慧独自坐在桌前,伴着舒缓的音乐,细心地整理着手里的鲜花。环顾四周,玫瑰、康乃馨、百合……数十种娇艳欲滴的鲜花整齐有序地摆放在货架上,精神饱满,随时做好了迎接顾客的准备。从花的色泽来看,可见店主对其呵护有加。

  店外忙碌喧嚣,店内宁静安然。恍若两个世界。


微信图片_20191208174855.jpg


  “插花看似简单,往往做起来难。即便是最普通的玫瑰花束,也有着非常多的学问。”李慧一边忙着手头的工作,一边聊起了插花之道。记者穿上围裙,花泥、打刺钳、剪刀、喷壶、小刀等工具准备完毕,学艺就算开始了。一般的花,花枝往往50厘米长,需要修剪后才能使用。“剪枝要斜着剪,这样有利于花吸收水分,也容易固定,剪枝要分几次剪断,清理起来会比较方便。”

  如何插好瓶花,李慧说主要从三个方面去衡量:一是创意,表达的主题不同花材也不同,因为每种花有自己的花语;二是构图,花材巧妙配置造型,高低错落,俯仰呼应,疏密聚散,展现出千姿百态的美;三是插器,一件与花的风格相吻合的器皿必不可少。三者有机配合,作品才能给人以美的享受。在她手把手地指导下,记者插的一瓶红玫瑰大功告成,煞是好看,随即心情也明亮起来。

  “花吸万物之精华,凝聚天地一股灵慧之气,是有生命的。”插完花后,在清理桌面时剩下几枝花,李慧把它们的叶子捋下,将花放到盛着水的桶里,作其他用途,如果不能再次使用,就只能扔掉了。花艺师对花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由此可见一斑。


诗情花意 文人雅集


  翻阅古籍,有关插花的诗词随处可见。屈原在《思美人》中道:“(孽)大薄之芳兮,搴长洲之宿莽,吾不及古人兮,吾谁与玩此芳草”。宋代诗人陆游在《杂咏·重阳已过二十日》中写道:“重阳已过二十日,残菊才存三四枝,对酒插花君勿笑,从来不解入时宜。”

  “插花艺术是古老的传统文化的一种,可以说是日常生活的一种娱乐形式。其始于六朝盛行于唐宋,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一种艺术。明朝,插花艺术已广泛普及,并有插花专著问世,如张谦德著有《瓶花谱》,袁宏道著《瓶史》等。”插花间,李慧聊起了插花艺术的历史。近代由于战乱等诸多因素,插花艺术在民间基本上消失,直到近年来,鲜花才逐步回到普罗大众的生活当中。


微信图片_20191208175438.jpg


  古人不满足于折枝花的直接传情,渐将室外花木引入室内,营造空间的生机与逸趣。自古以来,插花的形式多样,有端庄肃穆的寺庙供花、也有讲究优美的线条的花皿供花,还有姿态优雅的碗花、篮式吊花,以及借花明志富有神韵的心象式插花……插花是人们表现自然的生命、展示自然的魅力以及人的内心世界对自然、人生、艺术和社会生活的一种体悟,在插花中体验生命的真实与灿烂。

  “插花不在花的名贵,而在于插花者的心境。”李慧说,一件成功的插花作品,并不是一定要选用名贵的花材、高价的花器,一般看来并不起眼的绿叶、一个花蕾,甚至路边的野花野草、常见的水果、蔬菜,“插花是一种情感传递的艺术,心情不好,作品也不会好。”


以花育人 知美会美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插花、品茶、焚香……成为忙碌浮躁生活中的一块“静土”。大家在花道之中尽享插花之乐趣,感悟生活之真谛。在喧嚣的都市中独享一份宁静,在花、草、枝、叶间领悟一份优雅。


微信图片_20191208174840.jpg


  插花是很多女生向往的一种手艺。这两年来,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李慧开设了花艺课堂,为爱好花艺的人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提高个人的素养气质。她自己也在花艺中收获了成长和快乐,“以前为了生存总有压力,和鲜花打交道时间长了,性情也变得更加温和。”工作中,李慧用心将花艺传递给每一个人,并与不少顾客成了朋友。每年,一位在工厂上班的中年男士会来到她的花店为妻子的生日预定一束鲜花,这份对生活的仪式感也感染了李慧。

  如今,插花也从花店走进了机关、社区。每年“三·八”妇女节,一些机关事业单位举办插花活动,借用花木来抒发女性的高雅情怀,以花感人,以花育人,培养女干部职工知美、爱美、会美的美好生活情趣。

  插花有门道,需要学习技艺,但在李慧看来,花艺师不是“匠”人,而是生活艺术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