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食药

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19-12-09 09:33:04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如何鉴别药品真假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陈垦)如何才能选购到正品药物?”“如何区分保健品和药品?”“海淘奶粉与国内市场上销售的进口奶粉有什么区别?”……12月7日上午,在南湖广场上,许多市民正围着服务台兴致勃勃地询问关于药品安全的问题,场面十分热闹。原来,这是2019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岳阳启动仪式暨食品药品安全“五进”宣传活动现场。

  活动正式启动后,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进行了庄严的宣誓。岳阳市市场监管局通过设立食品药品及相关企业咨询台、安全用药指导台、假劣食品药品展示台、法律法规宣讲台,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和食品药品科普资料、宣讲健康饮食、安全用药常识,吸引市民纷纷驻足咨询、领取宣传资料。同时,执法人员还邀请了岳阳楼区人民医院专家为前来的市民进行健康义诊。活动现场共接待市民5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00余份。

  在假劣食品药品展示台,执法人员向市民讲解正规与走私渠道进口药品食品的区分方法。“正规渠道进购的药品在药盒上都会印有国家进口药品的批号,购买进口药品时,一定要查看是否有相应批号。”岳阳市市场监管局南湖分局执法人员告诉市民,进药店购买药物时,一定要观察药店工作人员在结账时是否将药品进行扫描,但凡没有进行扫描的都不是正规药店,存在一定药品安全隐患,因为药店扫描药品后,监管部门都能实时监控、查询到药品的生产信息,确保药品是正规渠道进购的。另外,药盒上有蓝色标识的属于保健品类,不是药品,市民食用保健品还需摆正心态,谨慎选择。听完讲解,市民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今年11月至12月,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部署开展以“安全用药、良法善治、公众健康、共建共享”为主题的“全国安全用药月”暨食品药品安全“五进”宣传活动,围绕宣传贯彻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举办假劣食品药品集中销毁行动、“两法专题培训”、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食品药品检验开放日、播放食品药品科普视频等形式,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宣传活动,努力将食品药品法律法规、食药健康常识送进千家万户。

  据悉,全市连续多年没有发生源发性、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肩负起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神圣使命,广大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要守法经营,行业自律,恪守道德底线,不逾法律红线。”岳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平亚表示,下一步,各有关单位部门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采取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受理咨询、义诊等方式,按照“五进”要求,在本单位、本辖区持续广泛宣传新修订新颁布的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切实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协力推进社会共治,为建设健康岳阳、幸福岳阳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