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时速600公里磁悬浮明年有望开工 未来长沙到广州一个多小时
时间:2019-12-09 10:30:04 来源:华声在线

  记者从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未来交通大会上获悉,我国高速磁悬浮列车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已具备了启动高速试验线建设和后续产业落地的基础。

  在位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会场外,记者看到展示有设计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列车实车,从外观上看,其车头比现有运行的高铁列车更修长,车厢内部整洁明亮,座位数可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调整。

  亮相

  采用无人驾驶,30年免维护

  记者在现场看到,浙江省交通集团承办的轨道交通馆内,展出了4辆全球最先进的轨道交通真车,包括时速600公里的磁悬浮列车、新一代碳纤维列车、下一代智能列车和跨座式单轨列车。

  据介绍,这次亮相的600公里时速磁悬浮列车采用了流线造型,风格科幻。由于采用了磁悬浮原理,所以阻力比普通的高铁低很多,其速度可达600公里/时,杭州与上海之间175公里的距离可以在20分钟内完成。

  普通高铁及动车的设计寿命为20年,维护成本是造车成本的3倍以上,而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列车的设计寿命为30年免维护,大大降低了维护成本。

  该磁悬浮列车内部车宽3米7,乘坐更加舒适。行李舱也采用了类似飞机的设计,编组也非常灵活,可以适应淡旺季不同的需求。

  此外,时速600公里磁悬浮列车的驾驶室采用了无人驾驶技术,中控仪表盘就可以监控整组列车的运行情况,比人力监控更迅速,更稳定。

  据了解,中车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车研制项目于2016年7月启动,由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组织,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具体实施,联合30余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同攻关。经过3年左右的技术攻关,课题团队成功突破高速磁浮系列关键核心技术,车辆、牵引、运控通信等核心子系统研发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落地

  长沙到广州只需一个多小时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师张志强介绍,作为一种新兴高速交通模式,高速磁浮列车具有速度快、启动加速度大、爬坡能力强等优点,既可以在长大干线交通中发挥出速度优势,也适用于中短途快启快停应用,大幅提升城市通勤效率,促进城市群、市域间的“一体化”“同城化”“通勤化”发展。

  目前,磁悬浮列车已经实现时速400公里运营。上海龙阳路到浦东机场的磁悬浮列车,最高速度可超过400公里/小时,线路全长约30公里,票价50元。

  时速600公里的磁悬浮真车虽然已经下线,但行车所需的轨道线还未修建。广深、海南、成渝等多地,对修建时速600公里的磁浮线有过公开表态。

  据媒体报道,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透露,由该院设计建造的600公里-10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试验线项目,有望明年在湖北开工。

  中铁四院线站处副总工程师靖仕元介绍,这条高温超导磁悬浮线或将在咸宁落地,力争明年开工,建造一条200多公里的实验线段,进行600公里至1000公里级磁悬浮实用化实验,对整个技术体系验证、调整,运行成熟后往武汉、广深港方向延伸,未来纳入京广线路的正式组成部分。这意味着,届时长沙到广州单程时间缩短到一个半小时以内。

  目前,高铁最高运营速度为350公里/小时,飞机巡航速度为800-900公里/小时,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可以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对于完善我国立体高速客运交通网具有重大的技术和经济意义。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