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下

也许你早已入睡,但巴陵彻夜未眠...
时间:2019-12-09 11:27:17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也许你早已入睡,但巴陵彻夜未眠...

高铁医生对检查工作一丝不苟。

也许你早已入睡,但巴陵彻夜未眠...

聚精会神,学习迎考。

也许你早已入睡,但巴陵彻夜未眠...

创业,事无巨细。

也许你早已入睡,但巴陵彻夜未眠...

等待客人的代驾小哥。

□文/图 岳阳日报记者 欧 梁 实习生 张千敏 孟静怡 向钎钎

夜晚常常意味着一天的结束,当华灯初上,延续白日的喧嚣,总有一群人走出家门奔赴各个岗位,为着生存,为着理想。路灯暖黄照耀的街道、白炽灯照明的图书馆、明亮安静的写字楼……在这些场景里的人们,夜晚对于他们意味着一天的延续。

城市的夜晚,从不缺乏生机,也从不缺少思想。本期就让我们走进巴陵大地上的夜晚还在为学习或者工作奋斗着的人们吧!

图书馆里的“萤火虫”

城市的夜晚,有一群人远离了喧嚣、娱乐,与书为伴。每当夜幕降临,湖南理工学院图书馆散发的光成了学校明亮的一处风景线,在星星点点的灯光中,陆陆续续有学生刷卡进入馆内。成百上千的大四考研生在自修室里争分夺秒,期待着12月成功“上岸”。

中文专业大四学生贾贝尔就是其中一员,和众多考研生一样埋头在书海里看专业书,“从上学期开始,每晚都准时到图书馆学习,所有的晚间娱乐项目都和我无关,以前朋友还会问我要不要去唱歌、吃饭,现在她们都不叫我了。”她耸了耸肩,笑道。她准备报考新闻传播广告专业,“虽然学的是中文专业,但一直对新闻传播广告学有兴趣,以后想从事相关工作,比如报社、广告公司、电视台等。”

每天晚上6点她准时去食堂吃饭,这个点正好错过下课吃饭的高峰期,吃完就赶紧回图书馆学习,“图书馆—食堂—图书馆”成了她三点一线的生活。她随身会携带一张小卡片,上面写满了密密麻麻的英语单词,她说:“利用吃饭的时间再把单词复习一遍。”她把吃饭比喻为“囫囵吞枣”,吃饱就好。

自10月以来,考研生都已进入多轮复习,专业课、英语、政治一门都不能落下。贾贝尔站在图书馆二楼背着专业书,这个过程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图书馆闭馆。这是她夜读的日常安排,周围有许多和她一样的考研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专注背书。细细碎碎地翻页声和低声背诵的声音回荡在图书馆二楼,余音缭绕。“站着背书会累,坐着背书会困。虽然累和困的时候会哭会想放弃,但是想想这么多天过来了,也没有什么不能接受的了,继续努力就好。”

在她夜读的时光中,还有一些温暖的小事让她感动,而这些感动都来自于一间闲置的教师休息室,之后成为她的背书室。这间背书室总有两个男生会主动打扫卫生,买杀虫剂杀虫,目的是为了给大家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还有一个政法的女生每次见到我都会对我开心微笑。有次我因背不进书而感到沮丧,有一位高个子男生路过,他真诚地笑着对我说加油。“这些举动我都珍藏在心,也必将成为我奋斗的动力。”贾贝尔说。

城市道路上的“精灵”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升起,我市各大酒店和饭庄的门口就会汇聚一群特别的人。他们骑着小型电动车,穿着不同颜色的小马甲,在门口来回走动或是驻足向里望,他们就是活跃在城市夜晚的代驾司机。从事代驾两年多的张军华透露,晚上10点以前,五公里以内(含五公里)是19元的价格,晚上10点到12点之间,则是五公里以内(含五公里)29元的价格,而零点过后,则是五公里以内(含五公里)39元的价格。小哥表示,对他们代驾司机来说,10点钟过后的代驾不仅在收入上可观一些,在行驶过程中也会更舒服一些。因为深夜里道路宽敞,车流量较少,可以节约很多行驶时间,这样他们接下一单的效率也会更高。

记者了解到,这一新型行业的一些从业者,除了夜晚的代驾工作,白天也有另外的工作。一般的代驾司机的工作时间是从夜晚7点到凌晨一两点钟,送完最后一单就骑着自己的小型电动车回家,通常这个时间点,家人已经在熟睡状态了。如果第二天还有工作的代驾司机一般会在晚上12点就回到家休息,保证一定的睡眠时间。问起代驾的乐趣,体验不同车的性能和遇见不同的人,看见许多趣事是重合率最高的答案。张军华表示,夜晚代驾虽然辛苦,但是也确实给他增加了许多经济收入,并且大多时候碰见的顾客都十分友好,令他十分欣慰。

日渐兴起的酒后代驾活跃在城市的夜晚,大街小巷,都能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而这座城市不灭的灯光也在温暖着每一个深夜里为生活努力的人。

高速铁轨的“医生”

高铁为什么只在白天运营?晚上干什么?相信这是很多朋友心中的疑问。

因为高铁白天行驶不能间断,晚上是检查高铁供电电缆的最好时机。今年26岁的段光泽便是一名高铁接触网技术员,在高铁站电务段工作。大学学习机电专业的他,目前负责高铁接触网供电运行维护。“由于高铁运行速度快,无法在白天高铁运行时对高铁供电设备进行检修,所以工作一般在夜间12点到早上6点之间没有高铁运行时进行。一般巡视工作按10公里安排,检修工作按2公里安排。”

在晚上,大家都处在香甜的睡梦中的时候,这正是段光泽还有同事们加班加点忙碌的时间。“我晚上和同事们一起巡视维修电缆,带着探照灯、手电还有工具箱就在高铁轨道上面,我们都是几个二十几岁小伙子,一路上大家讲笑话、聊聊天来解闷,更重要的是为了防止打瞌睡来解乏。一趟走下来汗流浃背,过程很辛苦,但是为铁路供电事业尽我绵薄之力我觉得很知足,很欣慰。”

“我是每天通过轨道车、梯车或人工登杆检修、更新改造设备,检修最主要的问题是零部件松、脱、断,外部环境安全隐患如彩钢瓦、侵限树木,设备不良引起的其他问题等等。修复完成后,测量相应数据,保存记录,确认符合线路开通条件后向调度销令,完成作业。”他说道。

看着繁忙的高铁运输,旅客们开心的笑脸。段光泽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提升自己能力,4年以后成为工程师,更加好地服务铁路供电事业。

执着事业的“创业者”

精密复杂信息仪器、飞快地键盘打字声、紧锣密鼓地分派工作、办公室内埋头工作的敬业员工……这是湖南大福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的日常内景。

今年45岁的蔡琪无疑是夜晚仍在伏案工作的创业者中的一员。作为大福信息公司的企业家,他说:“我从军25年,2017年5月从岳阳市武警支队副支队长岗位转业,当时经过很多的考量,在我的职业设定期,我便选择了自主择业这一条相对可能艰难而更有变数一点的路。”

军人的铁血内心催发着蔡琪砥砺前行,刚开始的创业可谓是荆棘满路,“2017年7月,我独资创立了湖南大福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公司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IT服务类企业,主要从事信息系统工程咨询、监理、检测、软件开发及销售等业务。公司创立之初无业务、无人才,市场对信息工程监理也不甚了解,而且在岳阳也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对手。”说到创业伊始的密集工作量,“我和我招聘来作为内勤和会计的一个女孩两个人在一个近180平方的办公室里上了三个月的班,每天她负责值守电话,从网上招聘人员,我则出去做市场拓展、发掘与跟进业务。我们两个人在这三个多月里每天按时打考勤,迟到了主动申请扣除50元绩效,严格按公司制度来落实,那时我们除了能把公司做起来的信心外,其他真的是一无所有。到现在我还一直很感谢那个同我一起战斗并坚守了三个月的小女生。”蔡琪笑着说。

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夜晚是白天工作的延续”, 晚上加班是监理工程师的常态,因为白天要在各个工地旁站,晚上则要梳理一天的工作,写好监理日志、周报、月报等,监理工程师晚上的工作量几乎占到了他全部工作量的三分之一。“我在创业初期,公司缺少监理工程师,我就想着自己也考一个,那些日子白天跑业务,晚上就在办公室读书,读到一点多也是常态,虽然在部队把专业丢了十年,但总算还有一点老底子,最后还以湖南省第二名的成绩通过了监理师资格考试。”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