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环保

涉及12县市区!生态环境部组团到岳开展这项排查整治
时间:2019-12-10 20:33:35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江湖导读

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是深入学习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行动,是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重要战役,是一项基础性、引领性、标志性任务。

生态环境部决定自2019年2月起,用两年时间,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内,将以长江干流(四川省宜宾市至入海口江段)、主要支流(岷江、沱江、赤水河、嘉陵江、乌江、清江、湘江、汉江、赣江)及太湖为工作重点,共涉及上海、重庆两个直辖市,以及其他9个省的58个地市和3个省直管县级市。以“水陆统筹、以水定岸”为原则,通过实施“排查、监测、溯源、整治”4项重点任务,实现“有口皆查、应查尽查”的目标。

其中,岳阳是第三批现场排查地点。

涉及12县市区!生态环境部组团到岳开展这项排查整治

12月1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第三批)动员启动工作视频会议,生态环境部从各地抽调的的57名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和专家齐聚岳阳。接下来的5—7天内,将在岳阳对长江岸线开展最大规模的体检——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要求,对长江入河排污口要“有口皆查,应查尽查”,不放过任何一个排污口。

涉及12县市区!生态环境部组团到岳开展这项排查整治

第三批现场排查涉及江西、湖南、四川三地。

岳阳的排查范围

长江、湘江干流及洞庭湖主要岸线,从江岸线向陆一侧各延伸2公里及向水面一侧延伸200米,所有江心岛、河心岛、湖心岛、滩涂、湿地以及沿江(湖)工业集聚区域从江(湖)岸线向陆一侧延伸至覆盖整个工业集聚区。

据悉,此次现场排查工作由生态环境部直接抽调部属单位业务骨干、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分22个组,通过徒步或借助船只,在我市无人机航空遥感数据解译的基础上,依据前期整合材料,对长江、湘江干流(包括江心岛)及洞庭湖主要岸线(部分)向陆地一侧延伸2公里范围内疑似点位开展全面排查。

排查所有通过管道、沟渠等直接向长江、湘江及洞庭湖(部分)排放的排口,以及通过河流、滩涂、湿地等水体间接主要涉及向长江、湘江及洞庭湖(部分)排放的排口,对岳阳县、华容县、湘阴县、临湘市、汨罗市、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屈原管理区、南湖新区12个县市区排查范围内的入江河流、河涌、溪流、沟渠、滩涂、湿地、潮间带、码头、工业聚集区以及暗管、渗坑、裂缝等进行“全口径”地毯式现场排查,核实确定入河排污口信息。同时开展排污口监测工作,初步形成入河排污口台账,为下步开展入河排污口全面监测、溯源及整治做准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