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微信爆文 >湖南

湘潭县烟塘村一片荒地里,埋藏着大量白骨,他们究竟是谁?
时间:2019-12-11 14:26:41 来源:湘潭在线微信

  烟塘村几十年没有这样的人气了。

  六七十号人的队伍浩浩荡荡开了进来。凡队伍经过之处,家家门口都聚集了人,可能是看队伍,也可能只是单纯晒太阳。这个村子怪得很,一片被菜地包围的荒地里,埋藏着大量散落的白骨。

  村民们却见怪不怪

  这事儿他们打小就知道

  直到几年前

  这个队伍的“领队”初次到来后

  烟塘村白骨隐藏的秘密

  才逐渐传播开来

  白骨

  队伍的“领队”叫何格风,在湘潭县易俗河镇牛头岭附近开着一家网吧。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开网吧的身份利于收集线索,只是他往常收到的都是老兵的动向,那天等来的却是一块墓碑的消息。

老兵志愿者何格风

  2017年夏天,一名摩的司机向何格风报告:离牛头岭1.5公里的烟塘村里发现了一块抗战时期死亡将士的墓碑。他还出示了照片,只见墓碑中间写着“谢光超之墓”,右额为“陆军九十五师独立团一连”,左额落款“民国二十八年夏季立”。

  

  

  何格风立即带上志愿者孙晓文赶到烟塘村进行调查。

  陈先桃老人是第一个发现墓碑的人。这块碑原本躺在他家猪栏底下,因为原址重建房屋被翻了出来,“这一翻,才发现背面有字,我一看,这可不得了,竟是块墓碑。”陈先桃赶紧将墓碑清理干净,竖到菜地旁。更多的信息,他就无从得知了。

  孙晓文是上海人,当时正在湘潭念大学,对抗战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有墓碑,就肯定有墓穴。他拿出探测器,沿着陈先桃家一路搜寻。墓穴没找到,倒是发现了零星散落的白骨。

  陈先桃家正前方是一大片菜地,唯独中间空出一块高地,长满了杂草和构树,白骨就散落在这些构树底下。长的胫骨有五六十厘米,小的骨头只有黄豆大,随便一寻,就能数出十来块。

  村上的人说,这里有白骨,他们早就知道,“以前还挖出过头骨呢!张翠英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了,她不明白,为什么一堆无人认领的白骨,在2017年夏天引来了志愿者,更不明白,在2019年的冬天,村子里来了这么多外人。

  村庄

  这次来村里的,除了何格风,还有百岁上下的抗战老兵刘化夷、周伯云、田伯光,民革湘潭市委的工作人员,媒体记者,以及众多湖南老兵之家的志愿者。这个村子有太多谜等着他们去解答。

  说回前面的墓碑。落款时间为“民国二十八年夏季”,也就是1939年夏天。可湘潭沦陷发生在1944年6月,怎么会在几年前就有中国军人在此亡故呢?

  史料记载

  日军于1939年春夏之间相继发动了南昌会战和襄东会战(即随枣会战)。经过这两次作战,日军攻占南昌,获得了武汉安全圈的东南屏障,并打开了通往长沙的通道,进攻矛头直指湖南。为抵御日军入侵,第九战区开始调兵遣将,部署兵力。国民革命军分别集结于长沙、湘潭、株洲等地。

  可以推测,谢光超应是在开赴战区途中亡故的,并非战亡。而95师并未途经烟塘村,由此可见,谢光超或为送往附近医院医治无效后死亡。

  另一个“证据”

  离烟塘村不到两公里的地方,有一个洛口古镇(当地人称“易俗河老街”),地处涓水与湘江交汇处,交通便利,码头众多,伤兵从这里被运到湘潭十分方便。而烟塘村老人回忆,村附近原来有座庙,抗战时期被用作国军伤兵医院。

  由此推测,受伤军人可从洛口古镇的码头上岸,到烟塘村附近的后方医院。

  后来,湘潭沦陷,这个后方医院被日本人占据,烟塘村也跟着遭了殃。“在这里搞维持会,我们都不敢出门,尤其是漂亮女人,都是躲着。84岁的张翠英回忆。

  身份

  中日双方均在烟塘村不远处有过敌后医院,给这些白骨的身份,打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

  烟塘村的村民们是最先给出回答的一群人。

  “是日本人!郭东明很肯定,十几年前他曾在翻新菜地时,挖出了一把日本刺刀,再细翻,土里还埋着钱币,上面写着“大日本”三个字。“没错没错,肯定是日本鬼子的,我也挖到过,”张翠英附和,“我们村上好多人都挖到过,日本币、刺刀……”

  更让村民深信这里埋着日本军人的,是十几年前村上来过两个日本年轻人。“他们去了埋白骨的高地,我看到他们点了烟插在土里,然后对着白骨鞠躬,走的时候还带走了一捧土。老郭家就在高地后方,每天这里来什么人他都清清楚楚,“日本人不止来过一次,后来又有另外一个日本人来了,拍了照片回去。

  然而,随着谢光超墓碑被发现,人们的看法有了改变:“不止日本人,还有中国军人也埋在这里。最近,杨谷丰拿出了自己挖到的两枚带银链的圆牌,上面的文字依稀可见:“中华民国九年,广东,广州”。

  与此同时,志愿者的调查工作也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在高地上找到一枚牙齿,经龙越慈善基金会送到复旦大学检测后,认定结果出炉:

  “牙齿的主人为中国人,男性,年龄在23至25岁之间。

  越来越多的“证据”,指向烟塘村的白骨主人里有中国人,且大概率是中国军人。越来越多的老兵志愿者开始关注此事。

  12月7日,六七十人的队伍开进烟塘村,走访村民,调查真相,向中国军人墓碑献上菊花,面对嶙峋白骨,反思战争本身。

  在没有进一步的科学论证前

  烟塘村的谜仍未完全解开

  白骨的身份仍未最终确定

  可以确定的是:

  没有哪一场战争的结果,不是“千里无鸡鸣,白骨露于野”;没有哪一颗子弹,击碎的不是母亲的心房。

  评论:于无声处听惊雷随着白骨的秘密被传出小山村,这段沉默了几十年的历史,向我们发出惊雷般的叩问:回望历史,真相在哪里?立足当下,力量在哪里?着眼未来,方向在哪里?

  于无声处,叩问历史真相。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白骨可以被掩埋,但历史的真相不该被掩埋。烟塘村的白骨主人究竟是谁?叩问的不仅是志愿者、当地村民,更是相关政府部门和每一个抗战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通过考证,探寻真相;通过保护,不忘历史;通过书写,践行使命;通过探讨,反思战争。

  于无声处,集结人民力量。当文学、影视剧都在歌颂抗战名将的丰功伟绩之时,几百万默默无闻的抗战士兵成为作品中的群演,被遗落在历史深处、埋葬在黄土深处。抗战的胜利,非一日而就,非一人之功,源自广大士兵和普通群众共同作用的伟大力量;几十年后,志愿者、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媒体记者等聚集到烟塘村,这种伟大力量,跨越时空在当下集结。它警醒人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过去的故事,如何为当下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于无声处,奔向美好生活。一切伟大的斗争,都是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在战争年代,烟塘村敞开大门,为受伤士兵提供休养的场所;在和平年代,烟塘村洗净铅华,为军人墓碑留住最后的尊严。75年前的烟塘村,笼罩在侵华者的黑色恐惧中;现在的烟塘村,沐浴在新时代的温暖阳光里。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前所未有之巨变,正在进行新的伟大斗争,我们一定要自觉践行“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时代要求,努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让阳光之下,尽是美好生活。(老塔)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