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湖南

96县市气象干旱!湖南全力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时间:2019-12-11 17:28:39 来源:红网

  据红网消息,日前,记者从湖南省气象、水文部门获悉,7月中旬到11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不到120毫米,较常年偏少6成,为历史同期第二低位,而平均蒸发量为417.3毫米,偏多6成以上,为历史同期第一高位。全省96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其中27县市达到重旱标准。湘江支流蒸水、舜水,渌水支流南川水、铁水等12条支流水位均接近历史最低水位,桑植县溇水,汨罗江已低于历史最低水位,一些地方的取水用水不同程度出现困难。

  持续少雨给部分山区居民生活用水造成了一定影响。目前一些地方干旱还在延续,如何保障城乡居民干旱期基本生活用水安全,将成为检验全省水利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

  让广大农民喝上安全水,保障旱期群众最基本饮用水,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今年省水利厅将保障城乡居民基本生活用水安全,作为抗旱工作中的头等大事。以“农村饮水回头看”行动为契机,强化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和管网运行管理,统筹城乡供水工程一体化,为防御今年持续干旱打下来好的基础。地处衡邵干旱走廊的祁阳县自今年8月份以来,少雨非常严重,通过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每天向大村甸水厂增供水量6.1万立方米,至今祁阳县易旱核心区内无一村、一户、一人因干旱缺水。

  从事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多年的祁阳县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谢发明深有感触,“大村甸镇、文明铺镇是有名的干旱死角,要是往年,这里30万人可能早就出现饮水困难了,而通过建设集中供水工程,在极大程度上减轻了气象干旱年份易旱地区的供水难题。”嘉禾县地处喀斯特岩溶发育地带,水资源相对匮乏,素有“半月不下雨,水田裂三尺”之说,今年前期降雨偏少80%。近年来,开展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合理调配由盘江水库、泮头水库、江里水库、金山水库、高峰水库组成的水库群,目前蓄水量仍可保证全县10个乡镇200个行政村43.5万城乡居民70天正常供水。

  建好管好用好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工程,是解决干旱缺水的又一有效途径。2014年以来,湖南建设的一批抗旱引调提水工程,在抗旱保供中功不可没。桂阳县在肖家山和方元两座中型水库建设引水工程,在遭遇特大干旱年时可引入842万立方米的应急抗旱水量,把40万人的基本生活饮水保障能力增加2个多月。石门县白云山林场没有溪流、山塘、灌渠水利设施,干旱发生后往往望天等雨。2014年建成的提水工程,水泵机组效率提升了近20倍,1200人生活和2000亩茶园的灌溉用水无忧,居民的生活质量和茶叶品质显著提高。张家界市今年9-10月降雨偏少近9成,2014年桑植县建设应急水源工程引调提水项目18处,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供备用水源,受益人口18.67万人。

  实时监测,科学研判,应对长期干旱必须提早准备、周密安排。7月份雨季刚结束,省水利厅就着手部署全省水利系统加强安排防旱抗旱工作,适时拦蓄尾洪,强化蓄水保水,全省共增加蓄水近20亿立方。干旱发生后,省水利厅先后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研究安排,实时监测预警,加密雨情、水情、农情、工程蓄水和大中型灌区、主要人饮工程的实时监测;定期分析研判干旱发展趋势,及时发布旱情。同时立足抗大旱、抗长旱,按明年汛前无有效降雨最不利情况准备,逐城市、逐乡镇、逐村分析受旱风险,各级水利部门编制了城市和农村应急供水解决方案,有针对性地为各个旱区提供了解决方案。目前全省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基本有保障,没有出现大范围长时段群众饮水困难。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省内降雨仍然偏少。确保旱期群众饮水安全成为各地水利部门接下来的一项重要任务。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省水利部门将按照一城一策、一村一策、一库一策研究应对之方,节水优先、蓄引提并举,加强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理,全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建设管理专业化”,牢牢把握干旱期城乡居民基本生活用水保障工作主动权,坚决打赢抗旱“持久战”。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