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食药

我市开展全市校园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回头看”行动
时间:2019-12-12 10:12:32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QQ截图20191212101130.png

微信图片_20191212112629.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漆杰)12月12日上午8:00,由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开展全市校园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回头看”暨餐饮自查自评意见座谈会在经开区北港小学举行,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岳玲代表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席并讲话,会议主要内容:全面总结了前段时间以来全市校园食品安全整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以及部署后阶段食品安全工作和亟待要破解的难题。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及各学校和食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等相关活动。

  会议开始之前,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东方之味中央厨房包括原材料展示厅及工艺生产流程,比如,一般速冻食品生产工艺流程要经过原料验收、清洗、精选、调配、包装、速冻到入库冷冻等环节,为相关食品生产企业提供了示范。

  接着与会人员驱车前往经开区北港小学参观该校食堂,食堂每个生产环节及生产流程和整体布局,让人觉得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大家纷纷拿出手机快闪、也为之点赞。

  会上,与会人员积极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对照示范找差距,对照标准补短板,愿意虚心向榜样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回去之后将聚焦问题,立行立改。

  听取大家交流发言后,李岳玲在讲话中总结了今年9月起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围绕群众关切的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全面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校园食品安全状况不断好转,重点解决了 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

  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15882人员,检查食品经营者7558户次,其中学校食堂2383家,校园内食品销售店823家,学校周边食品生产经营者4252户,专项整治排查风险隐患1405个,约谈99户,责令整改774户,规范引导办证50个,取缔食品摊贩和无证经营者31户,收缴问题食品和食品添加剂541.2公斤,对违法违规行为立案66起,罚没款33.5万元。

  通过专项整治,有效净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环境,各县市区学校均建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食品及饮用水安全责任制,多数学校日常管理进一步规范,以及学校设施也进一步得到改善,华容县、经开区、临湘市等县市区对学校食堂建设非常重视,财政支持力度大,学校硬件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李岳玲强调,后阶段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做到工作调度到位、部门联动到位及责任落实到位。全面推进“明厨亮灶”,实行全程监管,不留盲点;全覆盖监管,不留死角;全记录监管,留下痕迹。

  加强督查督办,堵塞监管漏洞;注重宣传培训,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意识;同时,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风险责任感和紧迫感。我们要始终清醒地认识到,我市校园食品安全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较大差距,各县市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开展不平衡、查处力度不够等因素,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努力维护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一旦发现存在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要总结今年的放管服工作,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肉及肉制品专项整治工作、农村集体聚餐监管工作、“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工作,要加强各项工作梳理,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各项任务如期保质完成。

  李岳玲表示,食品安全问题,要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快到年底了,时间紧、任务重,各项工作进入扫尾总结阶段,号召大家要紧盯目标不放松,以钉钉子精神担当作为,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