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岳阳

有一种救援叫无偿献血,有一种大爱叫随叫随到!他就是蓝天下的生命守护神,刘曙光
时间:2019-12-12 10:37:20 来源:今日头条

有一种救援叫无偿献血,有一种大爱叫随叫随到!他就是蓝天下的生命守护神,刘曙光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黄文江 施多婷)有一种救援叫无偿献血,有一种大爱叫随叫随到。12月9日下午3点,岳阳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接到了来自湖南湘雅医院的紧急求助。“我们医院有一个急需安排手术的RH阴性AB型‘熊猫血’患者,因为一直没能等到RH阴性AB型血小板,患者的手术时间一直延期。现在患者病情不断加重,再不安排手术就会有生命危险,患者没有时间再等了,希望你们帮忙紧急招募一名RH阴性AB型‘熊猫血’志愿者。”

  放下电话,工作人员立马通知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秘书长方娟进行志愿者招募。志愿者服务队首先在“熊猫血”微信群发布紧急招募通知,然后立即对照稀有血型献血者通讯录逐个拨打电话。然而,招募的过程并不顺利,在拨打了一个小时的电话后,终于联系到了刘曙光。接到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求助电话后,刘曙光没有丝毫犹豫,他回答道:“我现在还在建筑工地上,我的岗位关乎着其他建筑工人的生命安全,不能离开岗位立即前往,等忙完后,我会尽快赶去捐献。”

有一种救援叫无偿献血,有一种大爱叫随叫随到!他就是蓝天下的生命守护神,刘曙光

  因为患者急需的是RH阴性AB型机采血小板,与捐献全血不同,必须要到步行街爱心捐血屋用专门的仪器进行采集。为了节省时间,刘曙光忙完后连晚饭都没有吃就急忙从建筑工地赶到了步行街爱心捐血屋。

有一种救援叫无偿献血,有一种大爱叫随叫随到!他就是蓝天下的生命守护神,刘曙光

  在采集过程中,刘曙光和工作人员笑着讲到:“以前只知道自己是AB型血,但不知道自己的血液是RH阴性。直到2017年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我才知道自己是‘熊猫血’中非常稀少的AB型。作为一名救援志愿工作者,我比谁都清楚血液对生命的重要性。我见过太多已经被救援的人因为没能及时输血而失去生命。可以想到像我们稀有血型的人需要输血的时候是多么的困难。虽然我不知道他是谁,但能够救助和我流淌着相同血液的患者我真的很开心。”

  刘曙光是一个热爱公益,敬畏生命的人。2011年,他与好友一起组建成立了岳阳市蓝天救援队。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刘曙光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奉献给了蓝天救援队。八年来,哪里有重大救援哪里就有他!2015年的东方之星沉船事件,连续八天他都坚守在一线救援。诸如此类的救援事件也是数不胜数。不仅如此,刘曙光还经常参与无偿献血献髓宣传、急救知识培训、扶贫等各项志愿公益活动。他犹如自己的名字一般,总是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送去曙光,默默的做着蓝天下的生命守护神。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