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岳阳: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时间:2019-12-12 16:58:59 来源:华声在线

张 璇 晓 琼 定 兴 政 南

  近日,自然资源部召开全国国土空间规划视频培训会,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百余名领导干部组织收听收看视频培训会。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峰表示,近年来,岳阳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守护好一江碧水”、加快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注重统筹结合,提升规划层次,确保规划可用、管用、好用。今年6月,岳阳市率先出台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向全省推介。

  自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启动以来,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成立由市委书记刘和生任顾问,市长李爱武任组长的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岳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编制工作方案》。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担硬牵头责任,加强指导督查和协调调度,确保规划编制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相关部门群策群力、通力协作,为规划编制多出“金点子”;各级党委政府形成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作为国家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江中游城市群三大战略叠加城市,岳阳把握好新时代国土空间保护格局与“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的关系,统筹风景名胜区、综合交通、水体林地等各类专项规划,纳入多规合一“一张图”,协调生态、生活、生产“三生”空间,完成差异图斑消除。开展了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即“双评价”)、城镇开发边界划定(模拟)、原土地利用规划和城乡规划“双评估”、生态保护红线评估等10个专题报告研究和编制工作。大力推进县域村庄分类和布点规划的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全市1324个村庄规划编制任务已完成633个。

  同时,岳阳稳步推进“多规合一”协同审批平台和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与政府云平台联动,推行“一个标准、一个体系、一个接口”,实现从规划编制、实施监测、项目审批等多环节、多程序的无缝对接,切实提高国土利用管理信息化、数字化水平。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