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苦 累并快乐着一一记岳阳楼区朝阳小学支教老师吴雪芬
时间:2019-12-14 09:33:5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191214093441.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苏世扬 通讯员 余潇宇)从繁华的岳阳城区前往偏远的平江县南江镇五角学校,先后需搭乘县际客车、乡村中巴车、摩托车。一百多公里的行程辗转需要跑3个多小时。

  市区学校的很多教师就是这样不辞劳苦地奔波在支教路上。

  吴雪芬就是其中一员。

  “我申请来支教!让山村孩子的人生有更多的可能”。今年9月,年近半百的她毅然加入支教行列,与南江镇五角小山村的孩子结下情缘。

  每次回家返校,吴雪芬都拒绝家人的护送,独自乘坐客班车前往五角。让初来乍到的吴雪芬料想不及的是,她所要吃的“苦”并不仅是下乡路程的艰难遥远,更在于学校环境的艰苦。食堂伙食不敢恭维,晚饭几个驻校老师自己动手做。原来的村部办公室权当她们的宿舍,洗澡间远离宿舍靠近厨房,而卫生间则更是简陋且遥远,记者从她宿舍的阳台上目测吴老师所指示的学校厕所,下到一楼后大约还有百米开外。面对这些,吴雪芬和几位住校老师似乎已经习已为常、见怪不怪了。白天她们上厕所倒还好说,那月黑风高的夜晚呢?也并不是一天两天啊!

  对所有的生活不便和条件艰苦,她们选择了默默承受,毫无怨言。即来之则安之地不忘初心,把全部心血投入到教书育人的神圣事业上。

  可不要以为支教老师是来镀金的。他们每个人的教学任务都很繁重。来到五角学校的吴雪芬,感觉到师资力量的严重缺乏,心急如焚。让她教一年级语文,接受。还要她教二年级的语文,她同样接受。又要她担任二年级学生的班主任,她没有推托。还请她再兼上学校的教导主任,这一个又一个的工作任务,她都无怨无悔地毅然接受并勤勉担当。每周20节课、5个早自习,另加教务一大摊工作,尽管满满当当,但她都做得井井有条,积极努力地发挥自己的最大能力。

  在她的全力付出下,学生的成绩突飞猛进,这个学期的期中考试成绩在南江学区的排名中一跃上升了15个名次。

  从教30年,在朝阳小学就获评很多奖励荣誉的吴雪芬,在完成教学任务之余,还积极组织开展学校教学教研工作,多次上示范课。在应邀参加的学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一等奖。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学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二等奖。带领学校老师申报课题、她们还参加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在线集体备课大赛。

  刚到五角村不久,吴雪芬就发现,班上大部分孩子是父母在外打工,只由祖辈无奈照看的留守儿童,缺少家长暖心的陪伴和悉心的教导,为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她总是抽出时间找孩子们谈心聊天。针对学校留守儿童多的情况,这位新任教导主任和同事相约一起走进孩子的家庭,了解具体情况及孩子的在家表现,促进家校共育,提升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水平。

  每次家访前,吴雪芬和同事们都要进行充分的准备,整理学生在校表现情况,现场用手机让孩子与父母视频连线,缓解孩子的思亲之情,同时积极向家长提出建议,努力为孩子创建良好的成长环境。遇见有困难的家庭,吴雪芬还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们,受到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支教生活虽然苦累,但看到山村的教育因为我的到来,发生一丁点的变化,我都觉得开心,觉得值得。”在问及支教有什么感受时,身处艰苦、忙累并快乐着的吴雪芬如是说。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