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一段难忘的师生情缘
时间:2019-12-18 15:20:5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191218151833.jpg

  粗略算算,我与焱歆相识才百日多一点,可就是这短短的一百来天的相处,产生了一种很奇妙的缘分。

  焱歆是我的一个学生,今年9月份才从内蒙古转来我班,初次见面,便对她颇有好感。作为一个班上男生远多于女生的班主任,对于转入的女生是很欢迎的,而且焱歆高高壮壮的,很有内蒙古孩子的模样,跟我儿子的体型很像,便又更多了些欢喜。

  第一次交谈,发现焱歆很有礼貌,不算特别开朗的孩子,基本上是问一句便会彬彬有礼地答一句,不问,便是一句多余的话都没有的。接下来的日子,对焱歆的观察也证实我的判断是对的。

  焱歆的话不多,下课的时间大部分是在座位上看书的,与同学们的交往不多,若有人主动找到她,她也会谦逊、和善地与之交谈或玩耍,但即便是玩,也只是聊聊天、画个画,大呼小叫、奔跑追赶之类的是绝不会有的。上课时的焱歆也很安静,刚开学的前两三周从未举手回答过问题。一节语文课上,要请几个孩子朗读课文,焱歆还是没有举手,可我喊了她,因为我知道她能读好。果然读得不错!我进行了点评,鼓励加上一点建议,焱歆淡淡笑着坐下去了,看得出来,她很高兴。那次以后,语文课上的焱歆还是很安静,但偶尔会举手,看得出来每次她都是鼓起了很大的勇气,是有十足的把握才举手的,所以,只要她举手了,我一定会喊她回答问题,她也知道我一定会喊她。我们就这样开始有着浅浅的默契了。

  焱歆爱听我说话,这一点我从她的眼神和动作中能感受到。每一次我在讲台上说话,不管是上课,还是批评、教育学生,甚至是发脾气,她都听得很认真,那眼睛目光灼灼,时刻追随着我。时不时还会点头,对我的讲述给予回应。有一次班会课上,我带着孩子们读《宪法》,这看起来离孩子们挺遥远的法律,我联系身边事例进行了通俗的解读,焱歆边听边连连点头,我懂她的意思:龚老师说得有道理!这么解读法律真有意思,我懂了,我也会遵照执行!这种回应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鼓励,一种鞭策,一种动力。就在这一次次的只有我们俩才懂的交流、回应中,我们的师生情谊慢慢浓厚。

  焱歆看了很多书,但开学初的几篇作文都写得一般,没有让我眼前一亮、感觉惊喜的地方,文字平实,少了一些灵气。不过,她很努力,也很认真,每次都会按照要求认真修改,对于我提出来的写作可以模仿、借鉴,但一定要有自己的创意,作文一定要表达真情实感,她也是听得极认真的。前两周写《     即景》一文,焱歆写的是《窗外即景》,对于一个在大草原上生活的内蒙古孩子,第一次站在高楼看窗外,那种新奇感是我们无法体会的。整篇文章按一定顺序写了自己站在10楼的窗前所看到的一切景象,从蓝天白云到正在施工的大楼再到立交桥及马路、行人、绿化带,字里行间中将自己的新奇、喜悦以及对这个城市的喜爱展现得淋漓尽致。我在班上朗读了这篇文章,在读到施工的大楼这一段时,我停下来问孩子们:“你们知道焱歆文中的‘小黄帽’是指什么吗?”孩子们想了想,明白了,“小黄帽”是指正在大楼施工的建筑工人,远远望去,我们所能看到的不就只有工人们的那一顶顶黄帽子了吗?“孩子们,你们看,焱歆的这个说法多巧,这个引号用得多妙呀!”那一个瞬间,我看到了焱歆眼中的光,也许她知道,我是懂她的。

  当然,以上的种种我和她的默契,一直都是我自认为的,我想,我是老师,是大人,感觉自然会更敏锐一些,情感自然也会更丰富一些,但焱歆只是一个孩子,不到11岁的孩子,所以我认为她的情感自然不如我细腻。虽然我从焱歆妈妈的口中不止一次地听到:焱歆特别特别喜欢您!但我还是仅仅认为,这也就是一个小女孩对老师都会有的那种喜爱之情,仅此而以。

  但是今天,我的想法变了。

  今天一大早,焱歆的妈妈就来学校找我了,告诉我,因为生意上的事情,焱歆下个学期要转回内蒙古了。我很惊讶,也不舍得这个孩子,但我想,孩子能够回到故乡,回到熟悉的环境,对她来说也是一件好事。简单聊了聊转学事宜,我便匆匆进了教室。这种匆匆也是一种掩饰,掩饰我的不舍与脆弱。

  晚上,还是忍不住给焱歆妈妈打了电话,一方面有其它事情,另一方面也想问问转学的事情以及孩子的情绪,因为焱歆妈妈早上简单说了孩子舍不得这里,舍不得这个班级,舍不得我。“龚老师,我只能说您是有魔力的,焱歆说不想回到原来的学校,不想回到原来的班级,就想呆在现在的班级,就想在您的身边。为了转学的事情,我们娘俩掉了几次眼泪了,当初转学过来的时候,焱歆都没有这么痛苦。我都没有想明白,四年的感情竟然抵不过在这里短短三个多月的感情……”

  电话这一头的我的心哪,就像那天上的云朵,柔软无比,纯净无比。原来,我所认为的我们之间的默契,不是我一个人的一厢情愿,不是我一个人的自以为是,亲爱的孩子,我爱她,她也同样在爱着我,不是普通的喜欢,是可以超越四年感情的爱。尤其焱歆妈妈最后还说到:“焱歆还说了,我这次转学,龚老师一定舍不得我。”亲爱的孩子,她还懂我的心。

  1月8日,焱歆就要飞回内蒙古了,她会遇到很多新的老师,多么希望她遇到的每一个老师都能爱她、懂她……

  龚娟 写于2019年12月16日深夜

  补后记:今年无比焦虑,作为班主任,所带的这个班很差,而且付出很多努力之后成效仍不明显,成绩依然不理想,孩子们的习惯仍然不够好。这个时候,颓废、沮丧便日日占据我的心,让我日渐焦虑,烦躁异常,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不知道前方的路应该怎么走,不知道还要不要坚持下去,不知道自己努力的意义在哪里。可是,这个孩子的出现,给了我动力。我的努力也许成效很慢,但播下的种子总会发芽,若坚持,总有收获的那一天,可若放弃,种子都会是白白播下的。现在的我是焱歆心中的那束光,也会慢慢成为很多孩子心中的那道光,即便现在不是,以后也会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龚娟)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