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权威发布

12.28万人!湖南考研人数逐年攀升创历史新高
时间:2019-12-23 09:40:05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2月22日讯 这个周末,尽管阴雨连绵,但全国却有341万考生奔赴“战场”,在各自考场奋笔疾书。记者了解到,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于昨日开考,本次考试报名人数高达34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湖南考研人数为122847人,也是打破了以往考研人数的新纪录。而考研话题又上热搜,每年不断攀升的数字,“考研热”已成常态,“考研大军”到底为何而考?

  湖南“考研大军”人数逐年攀升

  来自我省教育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湖南“考研大军”人数近几年也是逐年攀升,今年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12.28万人,比去年的11.05万人增加了1.23万人,增幅为11.13%。

  从湖南高校考研报名情况来看,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多所高校的考生报名踊跃,报考人数也均创下新高。

  公开数据显示,湘潭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报考人数共计7887人(不含推免生),相比2019年增长51.79%,连续三年报名人数增长率远高于全国当年平均增长水平。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达8228人,增长34.4%。其中,该校考点共有2536名考生进行了网上确认,其中该校一本应届生2098人,城南学院应届生293人,其他考生145人(报考艺术类和建筑类的往届生和外校应届生)。

  “考研热”成常态,希望通过学历赢取就业门槛

  “英语以为做不完了,没想到还提前半个小时写完”“希望不会的那部分能多蒙对几个”“管综有点难了”……考试结束后,记者在长郡双语实验中学考点外听到,各种声音此起彼伏,纷纷预想着考试结果,在采访的部分学生表示,今年英语二出的题目有些出人意料,一位往届毕业生李女士说告诉记者,英语二考题极为生活化,完形填空考的是做一个有耐心的父母,翻译告诉你失败是一种学习经历,这次还有新题型是教你五种方式混职场。“我感觉英语二的每一题似乎都在教我人生的道理。”李女士笑着说。

  另一位报考了湖南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谭出考场后一脸轻松,她说:“‘形而上学,不行上班。’我也算对得起过去几个月的努力了,每天都在放弃与坚持中徘徊,忐忑不安,我们考研群里的小伙伴都在说着明年再战,我也不知道还能不能坚持。”当问及为什么选择考研时,小谭说:“我觉得我的大学学历不能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我希望能通过考研提升学历,找工作的就业门槛也能更低一些。”

  金融、法律等社科类专业更受考生青睐

  “考研热”之下,研究生就业情况如何?据悉,从湖南省2019年就业情况来看,我省普通高校共有毕业生384320人,已就业331703人,就业率为86.31%。其中,毕业研究生19052人,已就业17510人,就业率达91.91%。

  此外,在2019年学科专业大类划分就业情况中,毕业研究生就业率排前三名的学科有:经济学(就业率为96.63%)、工学(就业率为95.33%),管理学(就业率为93.83%)。

  据中国教育在线报告显示,近年来,金融、法律、新闻与传播、工商管理等社科类专业更受考生青睐,而工科类专业报名热度远低于社科类专业,报录比差异明显。但从本科及研究生就业情况看,社科类专业无论从就业率、薪资待遇方面,表现均不如工科类。而社会需求量更大的是理工科专业,尤其是工科专业。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