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华容县

华容县开好产业扶贫“火车头”
时间:2019-12-23 16:48:22 来源:岳阳日报

华容县开好产业扶贫“火车头”

集中产业效能让老百姓荷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吴巍伟 蔡建业)“价格年年在涨,但我们的茶油却从来不愁销!今年新油刚开榨,市场收购价就报到了每斤62元。”12月16日,华容县三封寺镇莲花堰村村民刘密芝,早早便到自家油茶园开始忙碌,一边把前几天采收时掉落的茶籽“颗粒归仓”,一边闲聊着。2016年初,县扶贫工作队进驻这个省级挂牌重点帮扶的小山村,利用当地荒山隙地资源精准施策,广泛发动贫困户发展油茶种植产业,迈出了该县产业帮扶路上的第一步。

3年过去,如今每亩年利润达3000元的油茶种植产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当地农户加入。莲花堰村油茶种植面积从最初不足1000亩增加到2850亩,带动周边3个村发展种植近4000亩,荒山野坡变成了淌金流银的富民地。去年就成功脱贫的刘密芝一脸自豪地说,今年他又在工作队免费施工、免费供苗帮扶下,新开垦荒山3亩多,家里油茶种植面积达到6亩,曾经致富奔小康的梦想,如今变得触手可及!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华容打响脱贫攻坚战役以来,县委、县政府将产业扶贫作为加速推进脱贫攻坚的“火车头”,确定了重点发展稻虾套作、中药材种植、黄茶种植、高效蔬菜种植、华容道土鸡养殖、优质稻生产六大特色产业,重点打造了21个种养产业扶贫项目基地,集中产业效能让老百姓荷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

产业找准了,模式如何优化?华容县委副书记、县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部政委钱丹青表示,为实现“六条腿”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必须把贫困户与产业紧密连接在一起,让大家都做产业的主人,成为产业的经营者、参与者和产业利润的享用者。近年来,通过创新“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基层供销社+贫困户”“乡镇农技站+贫困户”等联结模式,使贫困户与扶贫经济组织形成稳定的产业带动关系,涌现出了思民牧业,天星洲、四方、永兴、诰封稻虾套作合作社,兔湖、双田中药材等省、市产业扶贫先进典型。今年2月,万庾镇兔湖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被国家7部委联合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40家新型农村经营组织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关系,带动1.48万户8281人在产业链上实现了脱贫增收。

华容县委、县政府把产业扶贫作为大事,既当领导者和组织者,又当合作者和服务者。仅今年,县财政已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970万元,其中农业产业扶贫资金1650万元、电商扶贫70万元、旅游扶贫200万元、扶贫车间帮扶资金5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发挥效益平均达20%以上。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