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课后服务”实施一学期 “三点半难题”不再难
时间:2019-12-26 09:00:56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楼小学巴陵戏社团培训

  花板桥学校的乐队合奏

  □记者 唐忠明 实习生 王孟瑶 伍 艳

  中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小学生放学时间普遍较早,可是爸爸妈妈此时还没下班,谁接孩子?孩子送哪儿?放学后去哪儿的“三点半难题”,让不少家长犯了难。

  校外培训、托管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孩子是有人管了,可收费贵、安全得不到保障等问题层出不穷。

  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三点半难题”,今年8月23日,市教育体育局下发了《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我市各中小学已陆续启动了课后服务。

  至今,本市各中小学已经实施了一段时间的课后服务了,各校课后服务开展情况如何?新政策的落地,在解决家长后顾之忧的同时,存在哪些需要完善的地方?近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和了解。

  现状:课后服务丰富多彩

  今年下学期以来,岳阳楼区各小学推行“校内课后服务”制度,破解孩子放学早、无人接、无人看护的难题,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度过快乐的课后时光。

  枫树小学将其已成熟的第二课堂融入课后服务之中,形成了“2+1+2”的特色模式,第一个“2”是一周两天作业辅导和文化补习;“1”是人工智能无人机;第二个“2”是一周两天兴趣特长(原第二课堂),包括武术、足球、轮滑、啦啦操、剪纸、书法、绘画等体艺课程。其中无人机普惠全体学生,也是枫树小学打造第五大特色的新举措;啦啦操、剪纸和足球课程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还能培养出优秀学员参加比赛为学校争取荣誉。这种与本校特色相结合的课后服务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也得到了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肯定。

  花板桥学校、白杨坡小学、洛王小学和岳阳楼小学采用“4+1”模式,“4”是一周四天作业辅导,“1”是每周一天兴趣班。四所小学的作业辅导都按原班级编班,只是在兴趣班方面有些许不同。花板桥学校、白杨坡小学和岳阳楼小学的兴趣班涉及艺术和体育两大类,洛王小学则以书法指导为主。

  广场小学采用“3+1”的模式,即:每周一至周三作业辅导,周四特长学习。根据学生需求,开设了机器人、啦啦操、篮球、书法、绘画等特长课程。

  这种以作业辅导为主的课后服务让孩子在校完成当天的作业,大大减轻了家长辅导作业的压力,在帮助孩子提高成绩的同时又发展了孩子的兴趣特长。

  反馈:普遍受到欢迎

  课后服务实施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好评多多,期盼多多。

  广场小学六年级某学生的父亲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他说:“由于职业原因,我根本没有时间管孩子,爱人水平有限,辅导孩子仅限于低年级水平,孩子读六年级了,她也就力不从心了。学校开展校内课后服务,真是帮我解了燃眉之急,我很支持学校这项工作。更重要的是,学校老师更了解孩子的情况,辅导针对性强,比校外培训机构辅导更有实效。另外,孩子还参加了书法特长学习,这是孩子最喜欢的。既提高了成绩,又发展了兴趣,孩子也很开心。但是如果课后服务结束的时间能与晚高峰避开就更好了!”

  枫树小学一学生家长周女士说:“枫树小学以前的第二课堂就很好,培养了我家孩子的特长。现在与课后服务结合,增加了作业辅导,孩子在学校写作业,回家就不用我再费心了,简直太贴心了!不过要是老师能帮助检查一下作业就更好了。”

  白杨坡小学某学生家长说;“课后服务的老师非常耐心地辅导孩子学习,给孩子答疑解惑,这些都是我们家长很难做到的,真的非常感谢学校开展课后服务!”

  广场小学的谭老师说:“课后服务的开展,使家长满意、学生欢喜、老师开心。不同的课程设置适应了学生的个性差异,赋予了每个孩子选择发展的权利和机会,深受学生喜爱;校内课后服务的开展也减轻了家长们的奔波之苦,接送之负,辅导之累,费用之难,家长满意度很高;同时,学有所用的感觉激发了老师们的学习热情,发展愿望,为学校教育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

  建议:仍需不断完善

  新事物的产生总会遇到很多的问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课后服务实施以来,社会各界为课后服务提出了不少良策。

  枫树小学办公室主任胡兰芳建议:“课后服务本身是一项惠民工程,课后服务的实施不仅有效地解决了‘三点半难题’,还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特长。但是由于工资不高,一些兴趣班的专业老师很难聘请。所以学校要是能与周围高校合作,为高校大学生提供实践基地,让大学生参与进来就更好了。”

  湖南理工学院师范专业某大学生:“我认为课后服务的形式和内容要更加多样,各学校可以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让课后服务的内容丰富起来,不必要将学生拘在教室里,让学生多在户外运动,释放天性,强身健体。”

  某学生家长则建议:“课后服务实施以来减轻了我的很多压力,我很满意。但也了解到有些家长对于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与下午下班晚高峰相重合,回家路上堵车稍微有些意见。所以,我认为各学校可以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学校地理位置和学生家庭住址分布结合广大家长的需求制定课后服务的时间,尽可能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

  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是一项既能进一步增强学校的教育服务能力,又能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共赢的民生工程。本市各中小学在实施的过程中也将结合本身的特色和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将课后服务办得多姿多彩,在不断调整改进中真正做到为学生减负,为家长解决难题。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