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名医名院

筑牢安全防线 全力打好流感“攻坚战”
时间:2020-01-02 09:18:20 来源:岳阳晚报

  近段时间,流行性感冒袭击岳阳,孩子们频频“中招”,家长们心急如焚。岳阳市一人民医院作为我市传染病防控定点医院,小患者及家属蜂拥而至,进入12月以来,该院平均每天接诊患儿约800人次。面对来势凶猛的流感,该院高度重视,多部门多学科联动,全院一盘棋应对流感高峰,全力以赴打好流感“攻坚战”,保障患儿的身体健康。目前,该院流感患者治愈率达100%。

  □记者 黄敏 罗凯 通讯员 吴珂

  各科室忙而不乱 全力应对流感

  “医生,快帮我看看,孩子高烧反复、咳嗽、流鼻涕,不会是得了流感吧!”在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南院4楼儿科急诊室,家长们迫不及待地询问医生,大厅里坐满了带着口罩焦急等待的家长和患儿。

  据该院儿童急诊科主任罗绍兴介绍,进入12月,儿童门急诊流感发热病人急剧增加,在医院各级领导,特别是传染病管理科的协调下,门急诊50余名医护人员应对每天800多名患儿,从早上7点左右上班,中午没有休息,下午继续奋战到了晚上,凌晨还要加班加点报疫情,没有一个抱怨的,哪怕有的生病了也不下火线。

  在南院一楼的检验科,三个采血窗口都已排起长队。为了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检验窗口增加了2个,检验人员从原来的15人增加到19人,并增加排班频次、暂停休假,加快检测速度,缩短出报告单时间,减少患者等待,尽力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该院检验科副主任谢丽云告诉记者:“进入12月份,第一周的日均检测量是130,到了第二周就迅猛地增加到623,到了第三周增加到632,非常明显地一个提升,上一周我们的日均工作量是11月份的22倍,10月份的44倍。流感检测和采血岗位的工作人员几乎整个班次不能走动,没时间喝水、吃饭、上厕所,因为必须消灭上午积压的检测量。”

  中午1点多,南院2号楼感染科2楼仍在陆续叫号,候诊大厅的患者也是一个接着一个。南院感染科主任李四海介绍,为了减少病人排队时间,让病人尽快看上病,感染科除了正常的门诊外,其余休息时间都安排了医生坐诊,几乎是24小时在线运转。感染科副主任杨景为了应对流感高峰,两天两夜没回家,5岁的孩子打电话问他怎么不回家,他告诉孩子:“很多小朋友生病了,爸爸在救他们,走不开。”孩子可怜地说:“我也生病了,可不可以救救我……”听到这里,杨景顿时泪奔,只能收拾好心情,继续给其他患儿看病。

  传染病管理科科长陈玲霞告诉记者:“早在流感爆发初期,医院就设有流感防控领导小组和专家小组,我们就从院本部、医疗、护理、药剂、检验抽调人员,全力支持南院防控工作,加强2019版流感诊疗方案的培训,使医务人员全员提高识别和诊疗的能力。为打赢此次流感‘攻坚战’做足了准备。”

  流感可防可控治愈率100%

  和普通感冒相比,流感传染性强,发病期通常表现为体温在39摄氏度以上,高热干咳、头疼、肌肉乏力等症状。此次发病的人群主要以学龄前儿童和中小学校学生为主,年龄最小的6个月,最大的15岁,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5%。

  据李四海介绍,本次流感虽然来得急来得猛,但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目前从临床上来看,确诊的流感病人绝大多数症状都比较轻微,没有并发症,只要居家隔离,按医嘱服药,5至7天基本康复。截至目前,儿童ICU只有2名重症患者,病情已经相当稳定。流感是可防可控的,目前患者在岳阳市一人民医院的治愈率为100%。

  “由于一些学校的错误要求,大幅增加了医院的工作量,导致就诊难度增加。也使得部分家长情绪不好,甚至恐慌,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李四海提醒,如果小孩没有很大的症状,无需擅自吃药或者到医院体检筛查,避免交叉感染。患者检查也不要扎堆到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各县(市、区)医院也是具备流感筛查功能的。

  掌握流感预防知识 守护自身健康

  据介绍,按目前的趋势来看,预计放寒假一个星期后,流感的发病率才会有所缓解。掌握流感的预防知识是相当重要的。

  首先,提倡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6-23月龄的婴幼儿,2-5岁儿童。每年接种当年的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疫苗接种的免疫力会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因此建议每年都要接种流感疫苗。在我国,每年9月、10月是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机。

  其次,要讲卫生、勤洗手。手部每天可能接触到各种有大量细菌存在的地方,因此,日常生活中应注意手部卫生。特别是这些时间点,尤其需要洗手:吃饭和做饭前,上完厕所后,打扫完房间后,接触动物后,探望和照看生病的亲友前后,擤鼻涕、咳嗽或打喷嚏后及外出回家后。

  第三,家里要勤开门窗,保持空气流通。每天开窗3—4次,一次30分钟为宜。注意雨天、刮风天气不宜多开窗。尤其要注意的是,很多人喜欢在家里熏艾叶、熏醋,其实,这根本不能起到消灭病毒、病菌的作用,甚至还可能让有呼吸道过敏的小孩引发哮喘。

  第四,要注意避免接触流感患者。流感患者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家里如有人感染流感,建议尽可能隔离,尤其减少其与孩子、老人接触。不得不接触时,可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不要去商场、游乐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非去不可时,最好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另外,加强锻炼、注意防寒保暖、注意休息、避免劳累;适当多喝水,饮食以清淡、易于消化且营养均衡为宜。这些良好的生活习惯可增强免疫力,从而更好地抵御病毒侵袭。

  罗绍兴特别提醒,中药不能治疗流感,千万不能轻信江湖术士,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看病治疗。目前最有效的药物是奥司他韦,一些处于高危环境里人群可以服用奥司他韦预防流感,但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