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市美术馆新馆开馆:文化新亮点 艺术新地标
时间:2020-01-04 11:45: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微信图片_20200104113726.jpg


  □本报记者 黄 梅


  于一座城市而言,文化既是独一无二的印记,更是城市的精髓和灵魂。最能体现文化传承和创意的,恰是城市的文化地标。

  1月3日,备受广大市民瞩目的市美术馆新馆正式开馆,意味着岳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又添一处文化新地标。


一座现代化的专业美术馆


  开馆当天,美术馆新馆一楼展厅的“清风掠过·刘云艺术作品展”迎来了上万名市民的参观。此次展览是岳阳籍著名艺术家、湖南省画院原院长、湖南省美协常务副主席刘云先生第一次回到家乡办展览,也是市美术馆新馆的首展。走进展厅,只见柔和的灯光聚焦着每一幅画作,使得作品更加立体直观。市美术馆馆长戴剑介绍说,新馆的展陈方式与国际接轨,给参观者带来更好的观感体验。


微信图片_20200104113748.jpg


  市美术馆新馆主体建筑共4层,总建筑面积7082.5平米,设置办公室、展览策划部、学术研究部、典藏部等7个工作部门。馆内1至3层为展厅,并设置多媒体学术报告厅、公共教育室、会议室、体验室、临摹室等多种配套服务设施,为公众提供不同形式的文化及美育服务。

  新馆造型大气、端庄,是一座现代化的专业美术馆。作为城市的文化地标,岳阳是湖南省各市州中唯一拥有独立建筑的美术馆。


丰富多彩的展览传递美


  从事展览策划、学术研究、典藏保护及公共教育等功能是市美术馆的主要职能。自2015年市美术馆成立以来,坚持全年免费开放,共组织策划展览及公共教育活动230余场。


微信图片_20200104113935.png


  “岳阳市第五届油画作品展”“童创未来·岳阳市少儿创意作品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岳阳市美术作品展”……今年,市美术馆依托10个“流动展厅”以四季为时间轴展开,共举办各类型展览20余场,展览形式创新,亮点突出,展示了岳阳书画艺术家当下的创作状态,更注重展览的质量和学术精神。其中“共通分母·兼容——中韩当代艺术交流展”分别在岳阳和韩国清州两地举办,岳阳作为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文化艺术的交流有力提升了岳阳的国际影响力。


  唤醒多元文化艺术的基因,让逛美术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戴剑介绍说,明年新馆会常年举行一些主题展,如名家邀请展、画坛岳家军等,对展陈规格要求更高。同时,完成“守护好一江碧水”——环洞庭湖生态考察写生创作活动,并邀请全国知名画家参与,举办展览,扩大岳阳书画艺术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打卡地”致力文旅融合


  手绘地图、导览手册……走上螺丝岛,会被人性化的细节所打动。市美术馆和市图书馆新馆毗邻,岛上风景秀美,亭台楼阁、书籍字画,充满了文艺气息,就连小小的垃圾桶上都写上名言警句,触动心灵,让人温暖。


微信图片_20200104112937.jpg

微信图片_20200104113740.jpg

  为了吸引更多的市民前来观展,参加美育大讲堂、水墨体验、少儿展厅临摹(彩铅、蜡笔)等一系列公共美育活动,增强互动性,市美术馆特意推出“我在岳阳市美术馆”——新馆打卡照片征集活动。

  “开馆当日就收到了近百件市民打卡留念的作品,活动一直持续到1月15日,欢迎所有热爱艺术的朋友前来观展打卡,用相机、手机记录在岳阳市美术馆的美好时刻。”市美术馆馆长助理王峰介绍说,同时他也希望广大市民文明观展,不带宠物入馆,不触碰作品,不大声喧哗,营造良好的观展氛围。

  作为湖南省政协委员,戴剑一直致力于岳阳美术事业的发展,先后撰写了《加强市县级美术馆基础场馆建设》《推进美育课堂进事业单位》等提案,今年将递交《加强湖南省公立、私立美术馆管理办法和等级评定》提案,进一步加快推动全省的美术事业更上一个台阶。


微信图片_20200104113732.jpg


  市美术馆的落成,是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中一件突破性的大事,也是文化惠民的一件实事,更是湖南美术事业的一件喜事。该馆的落成、开放,不仅为促进岳阳美术事业的发展、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搭建了一个新平台,也将成为岳阳融古贯今、以“古”闻名的文化新亮点,成为湖南推陈出新、以“新”出彩的艺术新地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