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收养登记档案助力美国女孩跨洋寻亲
时间:2020-01-04 12:25: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1月2日,24岁美国女孩岳金华(英文名Adison  Boettcher)找到岳阳亲生父母的消息传遍网络,一段跨洋寻亲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微信图片_20200104115156.jpg

  3日,记者接到市档案馆工作人员的来电,称档案馆保存了岳金华出生时的档案信息,里面包含了出生公证书、儿童成长状况表、体检表、收养协议书等完整记录,详细展示了她当年的生活状况和被收养的过程,这对她的寻根之旅有着很大的帮助。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讲述,2017年岳金华在养父母的陪伴下,曾来到出生地岳阳,熟悉了解家乡,并前往市福利院查阅档案资料,详细了解当年出生时的相关信息。2018年上半年,市福利院将所有档案资料移交给市档案馆,至今这些资料完好无损被市档案馆保存。

微信图片_20200104115210.jpg


  “自档案接收以来,我们相继接待了20多个查询涉外收养档案的海外收养家庭,并向他们提供了查阅服务,让这些来自异国他乡的家庭如愿完成寻根回访。”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4月25日,来自荷兰的Marnix Toppen 夫妇特意来到市档案馆查询儿子岳景方的涉外收养档案,当看到档案里岳景方在福利院的经过、饮食、生活、玩耍等习惯的档案资料时,夫妇俩非常激动。


  市档案馆馆长余友安介绍,市档案馆现存有涉外收养登记档案1191卷,每年有大量中外利用者查询,涉外收养登记档案为那些失去亲生父母的孩子们寻回了童年记忆,为他们新的家庭带去欢乐幸福,同时也为中外交往、社会研究等方面提供了珍贵资料。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档案馆加强民生档案建设,民生档案数量超过10万卷,吸引了较多的社会利用者,实现由国家档案模式向社会档案模式的转变,拓展了档案公共服务的空间和领域,使档案工作更加贴近现实、贴近百姓、贴近生活。


  那么如何查阅档案呢?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查找自己有关的档案,比如招工、知青下放等档案信息,带上身份证即可;如果单位前来查阅,需单位开介绍信;涉外收养登记档案则由福利院工作人员前来陪同查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