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君山区

风劲帆满正当时
时间:2020-01-06 11:40:07 来源:岳阳日报

风劲帆满正当时

——君山区二零一九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小龙虾产业蓬勃发展

村民安居乐业

幸福农家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王琼

“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先进县市区,在省公众安全感考评中排名全市第一,连续十三年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市区,连续十一年保持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

“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省河长制工作、全市‘两项集中攻坚’等现场会提供了多个现场点。”

“建成产业扶贫基地16个,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59万元、扶贫助学资金160万元,实现贫困群众就业1613人,纳入社保兜底保障对象2836人。”

“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5.4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1.4亿元、财政总收入5.1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8亿元,分别增长8.3%、11%、6.5%和11.2%。”

……

在君山区刚刚召开完的“两会”上,这份靓丽的答卷,让全体代表委员备受鼓舞,精神振奋。这份令人自豪的成绩单见证着君山的绿色发展,是君山区委、区政府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部署,是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换挡提速,是一步一个脚印的砥砺前行;是科学理性的思路,是时不我待的拼搏,是上下同欲的合力。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芦花飞雪,万鸟翔集,江豚跃舞……在君山区华龙码头,慕名而来的游客,尽情感受广袤、野趣、神奇于一体的湿地景观。“太震撼了,我第一次看到江豚和这么多候鸟!我回去后要向朋友推荐美丽的君山!”从上海远道而来的邓小曼先生激动地说。

华龙码头是因几年前一个名叫“华龙”的砂石码头而得名。2017年7月君山区全面实施长江岸线专项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对华龙码头等沿长江岸线和洞庭湖君山水域原有的39个非法砂石码头全部取缔,并开展复绿工作。

君山区北靠长江,南濒洞庭,68%的国土面积在东洞庭湖国家级保护区范围内。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华龙码头,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激起了该区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作上的奋发作为。该区始终把环境保护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扎实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洞庭清波”“夏季攻势”“绿盾行动”等专项整治,高位推动、高标准实施、高效率推进。区委书记魏淑萍,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多次组织召开“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和突出环保问题专题督办会,对黑臭水体治理和华容河水质下降问题等“顽疾”进行现场办公。交办问题16个,责任单位对照问题抓整改,16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既保护了候鸟,又保障了老百姓的利益,为政府点赞。”广兴洲镇六支渠村梁建昌高兴地说,他们村16户1255亩稻谷被鸟类侵食,补偿了13万元。像梁建昌一样,该区共为77户农户补偿资金43万元。

该区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各级河长巡河4600余次,整改问题700多起,整治生活污水水体840处,长江取水口君山断面水质达标率100%,5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着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拆除沿江违法建设2400多平方米,清除外滩违规种植蔬菜7000多亩、欧美黑杨1910亩,退耕还湿400亩,岸线复绿1300亩,种植林木景观3100亩。

该区还强化源头治理,把好绿色食品产业园项目审批关和工程建设关,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将全区6家大型污水处理设施,采用PPP模式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投资41955万元,对城区2家污水厂改扩建,兴建3家乡镇污水厂,改扩建1家,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河湖水环境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精致君山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系列措施下,该区所在的长江、东洞庭湖生态持续向好,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2018年洞庭湖越冬水鸟超过24万只,比2017年增加2万多只,创近10年之最;江豚稳定栖息种群达120头,留住了“江豚的微笑”。该区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先进县(市)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环保绩效考核连续三年排名全市第一,被评为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省级考核先进单位。

春风得意马蹄疾 一日看尽长江花

“我家一直住在长江边,但为了保护好长江的生态环境,我们愿意搬出巴垸!”现已87岁的陈爹,在长江外滩一个人开辟出来的名为巴垸的小垸子里生活了70年,见证了以前“水清石礧礧,沙白滩漫漫”的长江,也经历了砂石码头非法开采后伤痕累累的长江,他响应政府号召主动搬离了祖屋。而像陈爹一样,该区已在长江沿线拆除“四房”303栋28654平方米、偏杂屋404栋18011平方米。

该区顺势而为,对辖区内44.1公里长江岸线,从整体进行规划,发动群众参与,加大资金投入,还原堤外滩涂生态,加固通畅堤身,美化堤内沿线,全面实施净化、绿化、美化,千亩花海,万亩湿地,就是君山长江最美岸线的演绎。

保护长江,打造长江最美岸线,还要建设最美家园。该区把“八大行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城乡绿化行动、村民住房改造行动、封洲禁牧行动、四好农村建设及基础设施升级行动、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文明乡风培育行动、助推全域旅游行动)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主要抓手,健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垃圾处理模式。添置垃圾清运车71台、垃圾桶1.8万个,清运垃圾4.5万吨;拆除“空心房” 7107户61万平方米,建设集中建房点6个;建设改造主干道83公里,清理疏浚沟渠558公里,实施无公害卫生厕所标准化改造1万户;完成人工造林1.3万亩、道路绿化287公里和37个村的绿化提质,该区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为了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该区根据实际情况,把村(居)分为基础类、创建类和示范类三个类别,形成点面结合、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创建格局。坚持把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引导群众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群众自发投工8.7万多个、筹资捐资460多万元,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空前高涨,初步实现农村环境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整治目标。

“能有这么美的村容村貌,大家都有一份功劳。在家的村民义务投工投劳,在外的凉亭人士捐款捐物。”凉亭村党支部书记王良琢介绍。寓外乡友刘放是某灯饰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前年清明回乡为村里送来100盏路灯。2019年春节期间他主动投资修建了一条宽3.5米、长300多米的水泥路,并安装了61盏路灯。2019年又送来61盏路灯,全村实现了亮化。

由一条“最美”长江岸线推动了全区向“最美”乡村发展。目前,该区涌现出了一大批美丽乡村建设先进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钱粮湖镇获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创建镇,广兴洲镇获评全市人居环境整治优秀乡镇,沿江村、牛奶湖村获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创建村,凉亭村、七星湖村获评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创建村。该区成了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省河长制工作、全市“两项攻坚”等现场会的网红打卡点。

千里莺啼绿映红 水村山郭酒旗风

“现在平均每天生产16万只电池,还没达到最高产能,预计2019年产值会有2个亿,可新增税收1000万元左右。”近日,在君山区庆胜新能源电子有限公司二、三期车间里,该公司副总经理曹长春兴奋地说道。一年来,在政府引导下,该公司关掉兴达化工厂,转型做高科技新能源电池产品,实现了落后淘汰产能企业的华丽转身。

该区立场坚定、措施有力,狠抓环保整改赢来碧水蓝天的同时,经济发展的阵痛也伴之而来。如何推动企业和农业生产转型升级,尽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该区努力寻找新的生态产业动能,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打好脱贫攻坚战。而正在蓬勃发展的小龙虾产业就是该区成功走出的一条新路子。

钱粮湖镇托龙山社区居民陈学军,以前依靠该镇华容河大堤上丰腴的水草,一年养100多头肉牛,一年能赚30万元左右。而在区内全面实行牛羊淘汰后,他在镇里技术员的支持下,主动流转了100多亩水田进行稻虾共养,2019年年收入已突破30万元。

“钱粮湖的龙虾远近闻名,游客也纷至沓来了。”六门闸生态渔村洞庭鱼馆老板尹龙初高兴地忙碌着。

该区顺势而为,通过举办2019湖南岳阳小龙虾节(开幕式)、中国(君山)户外健身休闲大会、第四届金盆乡村文化旅游节、良心堡油菜花节等节会活动,提升君山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2019年接待游客79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6亿元。

农旅结合,不仅让农户更多地分享二、三产业的收益,还带动了周边农民进行标准化生产、新技术应用,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一产支撑。目前,该区新增优质稻4.5万亩,巩固无公害蔬菜16万亩、双低油菜12.8万亩、稻虾综合养殖17.5万亩。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4家、家庭农场2家,创省市级示范合作社3家、家庭农场4家;农产品样品检测合格率100%,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排名全市第一;钱粮湖成为全市首批授牌市级特色小镇。同时,新兴产业为区域经济注入新活力,电商创新创业园入驻孵化企业46家,获评全省优秀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区还在长江大堤堤面上拟建高标准的“江湖马拉松慢行系统”。利用君山垸内的长江干堤与洞庭湖堤防系统形成的天然的环形,通过对现状堤顶道路进行改造升级,打造一条长约36.8千米的高等级堤顶慢行系统,为君山区承接国际马拉松和自行车赛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现在,长江大堤沿线上车墩、限高门被移到堤脚。并在堤内规划设计新修环形公路,进行绿植美化,打造独特的旅游景观路。将长江的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统一融合。

野老牧童随口唱 俗言俚语尽诗声

“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常存仁孝心,则天下凡不可为者,皆不忍为。”……如今,走进良心堡镇七星湖村,文化墙上图文并茂的是做人做事的名言警句。“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我们每个村民都应该提高素质,过上有追求的生活。”村民宗卫兵高兴地说。

美丽乡村,物美景美更要人美,君山区突出抓好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精心绘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文明等内容的文化宣传墙,让村部旧墙变成美观又会“说话”的村规民约墙,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红白喜事电子鞭,烟花爆竹禁在前;不锈钢碗上桌间,塑料制品丢一边;流水席办禁得严,五荤五素味道鲜……”在许市镇柿树岭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张立金、颜天宝正在宣传“村规民约”顺口溜,每逢节假日,他们就提前挨家挨户进行宣传、了解情况。

美丽乡村既要“颜值”又要“气质”。该区紧扣“文明乡风培育行动”,不断繁荣农村文化生活,涌现了许市镇黄金村玩龙舞狮协会、广兴洲镇合兴村军鼓乐队等优秀乡村民间文化团体;鼓励组织群众成立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推进移风易俗;以“五老微宣讲”“道德大讲堂”“送戏下乡”等活动为载体,对农民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先后评选出“文明家庭”示范户1200户,“致富能手”“孝贤儿媳”等400余名,推举群众公认的省市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村民身边人的先进事迹宣扬文明新风,带动更多的人见贤思齐。

该区禁塑禁炮成效明显,节俭办事成为新风尚,获评全市移风易俗工作先进县(市区);建成农村公益性公墓5处,君山(钱粮湖)殡仪馆启动建设;创建“四无”村(社区)32个,“一约四会一队”村(居)民自治进一步规范,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成为乡村治理新常态。全省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成绩排名全市第一,连续13年获评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市区),连续11年保持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

无生态,不君山。君山的优势在生态,底线也是生态,坚持生态底线,走绿色发展之路,已成为君山区干群的基本共识。2019年,君山区在“守护一江碧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赢得“蓝天、碧水、净土”的同时,也在生态与发展中寻找到了契合点,实现了生态与发展的“共赢”。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