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健体

冬季流感高发 教你快速识别流感和普通感冒
时间:2020-01-06 15:54:48 来源:红网时刻

??12.wm.png

  罗立超副院长正在为流感患儿接诊。

  红网时刻1月6日讯(通讯员 黄寒梅)近日长沙气温骤降,不少人都出现咳嗽、流涕、喉咙痛等不适症状,不少市民误把流感当做感冒治疗,结果导致病情进一步加重,长沙湘衡康复医院副院长罗立超提醒广大市民,每年10月到来年3月是流感的高发期,流感可防可治,大家应当提前科学防控。

  那么流感有哪些症状呢?它跟普通感冒有何不同呢?罗立超告诉大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区别。

??13.png

  据2016~2020年度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显示,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门诊流感样病例就诊指数为5.2%,高于前一周水平(4.0%),高于2016-2018年同期水平(3.2%、3.7%和3.5%)。冬季流感如此盛行,罗立超认为主要与以下几个因素相关。

  冬天天气寒冷,风势强劲,人体容易受寒,使其抵抗力减弱,病毒便乘虚而入,侵袭呼吸系统;此外,冬季人们多半时间在室内活动,又因怕冷经常把窗户关闭,导致空气不流通,更容易感染病毒。另外,冬季气候干燥,在干燥的环境中、人的呼吸系统的抵抗力降低,容易引发或者加重呼吸系统的疾病。

  值得提醒的是,大多数流感患者都存在有与发热患者接触史,罗立超建议大家在流感季节要注意防护,流感并非普通感冒,板蓝根、维C、醋熏这些方法都不能有效预防,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从这些方面加强防护:

  1.勤洗手,病从口入。勤用肥皂洗手,尤其是饭前、饭后、便后、咳嗽、喷嚏后。而且还要养成勤剪指甲,勤洗澡的习惯。带有病毒的手可通过触摸口、鼻感染个体。

  2.尽量少不要去接触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少去人群密集场所。

  3.保持一个好的卫生习惯:当感冒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用纸巾或者手等遮住口鼻。

  4.不要亲密接触流感病人。

  5.保持充足的睡眠。

  6.饮食要营养均衡,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7.锻炼好身体,增强体质。

  8.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9.接触到流感患者,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被传染。

  10.接种疫苗,尤其是老人、婴幼儿和有严重慢性病等流感易感人群:可以在流感爆发前接种疫苗,即每年10月份前完成免疫接种,如果错过时间,也可以在流行季任意时间接种。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