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健体

“白头发拔一根长十根”?疑惑多年的事终于有答案了!
时间:2020-01-06 15:55:39 来源:红网时刻

  从小就经常听人说

  白头发不能拔

  “拔一根长十根”

这种广为流传的说法

  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今天就为大家揭晓答案

  真的会“拔一根白头发长十根”吗?

  答案是:不会。

  这种说法毫无科学依据。

  其实,每根头发都有其相应的毛囊,每个毛囊中的黑色素会作用于这个毛囊产生的头发,即使你把这根白头发拔掉了,毛囊还在,再长出来可能还是白头发。

  人为什么会长白头发?

  主要有以下因素:

  1、遗传因素

  我们身边可能不乏“少白头”的同学,他们往往是有家族史,但除白发增多外,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2、疾病因素

  脑垂体机能下降、甲状腺机能亢进等内分泌紊乱,植物神经功能障碍、心理疾病、头部皮肤等疾病,可能会破坏或者干扰毛囊部位的黑色素细胞的生长发育,使之失去分泌黑色素的能力,形成白发。

  3、营养缺乏

  缺乏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铁和铜等微量元素也是造成白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4、工作或生活压力大

  俗语说“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现代人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容易精神紧张,情绪压抑,长期睡眠不足及思虑过度等,会引起用脑过度、神经衰弱、免疫力低下、消化系统紊乱等,也可能会造成头发早白。

  5、正常老年化

  当人渐渐变老的时候,身体各项机能水平开始下降,毛囊器官组织开始难以满足产生黑色素颗粒的需求,导致其逐渐减少,白头发就一根根开始出现,这是正常情况下的白头发。

  除此还有一些疾病,比如甲亢如果出现心悸、出汗、暴瘦、白头发增多的现象,建议去医院检查一下。

  如何预防长白头发?

  1、积极治疗那些引起头发变白的相关疾病。

  2、加强营养。

  补充可以帮助黑色素生长和头发健康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铁和铜等物质。少吃辛辣、油腻、煎炸等食物,避免摄入过多的糖、油、盐等。

  3、作息规律,情绪稳定。

  对生活要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保持愉悦的心情,并且尽量作息规律,不要熬夜。

  如何有效缓解和治疗白发?

  目前为止,治疗白头发还没有确切的方法,也没有专门治疗白发的特效药物。

  预防和积极治疗引起白发的原发病才更为重要,如果实在觉得白发影响美观,可适当染发或者戴假发。但染发、烫发会对头发会造成损伤,建议间隔最好在六个月以上。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