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力破拥堵又一举措!岳阳市中心城区拟建四个公交始末站!
时间:2020-01-07 11:05:07 来源:岳阳日报 记者:陈毅

  1月6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从岳阳公交集团了解到

  我市正在建设两处公交始末站

  分别是洞庭北路公交始末站

  和洞庭大桥公交始末站

  同时

  望岳路公交始末站和纺织路公交始末站

  正在规划中

  我市将逐步建成4个公交始末站

  公交始末站的建设有什么好处?

  始末站是指常规公交线路的起点和终点站,承担客流集散服务,公交车辆的始发终到服务,司乘人员的后勤服务,公交车辆的运营调度、检修清洗、夜间停车服务等。

  简单来说,目前没有始末站公交都是停在大马路上休息的,比如说在城市拥堵的道路,停在路上会给交通带来巨大压力,始末站建成后公交有了家,不会占用给道路造成拥堵的压力。

  据了解,洞庭北路公交始末站位于汴河园路,占地3001.7平方米,洞庭大桥公交始末站位于开发中路与安宏路交界处,占地面积5002平方米,目前都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2月底全部竣工。

  “始末站的建设是市政府解决交通拥堵又一有力举措。”岳阳公交集团公交基建科副主任廖双君告诉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步行街是主城区中心位置,承担着主城区始发终到的客运交通,是城市交通出行的主要发生地,集中了城市大部分较大规模的商业设施、优质学校、医院、办公等设施,城市交通拥堵情况较为严重,新建两处始末站后将解决楼区教育局附近和外滩路附近公交车车辆停放路边的问题,美化城市形象同时也启动公交枢纽的作用,将大大解决步行街、汴河园路和开发中路附近居民交通不便、乘车难等问题。

  据介绍,为了支撑岳阳所有公交停车资源管理“一张网”,实现动静态交通协调控制,始末站将采用智慧停车管理云平台,通过应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对全部停车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对超出临界值的指标实行分级预警,为管理部门前瞻性地采取管控措施、实行停车资源动态调价、以经济杠杆宏观调控停车需求等提供精准的算法依据。

  该平台包括停车场信息采集与更新系统、基于GIS的停车场信息发布和查询系统、车位动态信息查询系统、停车资源动态展示系统、数据统计分析系统、账户管理系统、电子支付管理系统、资金清结算系统等几大模块,使原本的信息孤岛形成一张网(智慧停车信息网)、一个库(停车资源信息库)、一个平台(停车数据管理、信息发布的平台)、一套标准规范(平台数据服务标准、停车场接入标准等)。

  “建公交始末站,向大城市看齐

  停在马上边上的公交有了‘家’

  家门口的出行拥堵情况

  也即将得到改善,真是好举措

  我们的幸福指数越来高了。”

  家住岳阳楼区教育局附近小区的李先生,经常为出门拥堵发愁,盼着早日解决拥堵问题,始末站的建设让他感到高兴。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