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45度让路法”刷屏 正确让行姿势是怎样的
时间:2020-01-07 15:10:04 来源:红网

  1月6日,长沙曙光路,一辆面包车正给120急救车让出最左边的车道。图/记者谢长贵

  近日,“45度让路法”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刷屏,不少人把它定义为“2020年开车必备技能”。

  在一段动画模拟视频中,一条三车道的路上出现排队拥堵的状况,而后方则有一辆拉响警报的救护车需要紧急运送病人上前。为了让救护车尽快通过拥堵路段,所有车辆都分别向自己左右前方45度角侧身转向,为急救车让出了一条狭窄的“生命通道”。

  45度让路法真的可行吗?如果产生了交通违法怎么办?1月6日,几名车主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实际情况下这种让行办法可能不太好操作。

  车主

  让道要以保证安全为原则

  看到了45度让路法的模拟动画,车主李女士发出了自己的疑问:会有足够的车距实行45度侧身转向吗?

  李女士告诉记者,以自己平日里的开车经验,理想状态下的“安全车距”其实很难存在。“特别是车子比较多的时候,只要与前车的距离稍大,就会被人加塞。”而一定的车距则是实施45度让行法的必要条件。

  退一步说,如果实施成功,被让行的特种车离开后。一排斜着的车如何快速有序地摆正方向则又是一件需要时间的事,有可能会造成该路段较长时间拥堵。

  车主向先生表示,让行特种车要以好操作,保证安全为原则。另外,最好不要产生交通违法。

  交警

  有条件不让行会被扣分罚款

  对此,长沙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特种车上路后,同行车辆应当让行。在有让行条件的情况下不让行,则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如果前车为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不得超车。机动车违反规定超车的,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湖南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45条第5项规定,处200元罚款。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遇有执行紧急任务特种车但未按照规定让行的,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湖南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45条第15项规定,处200元罚款。

  对机动车以上两类违法行为,驾驶人驾驶证同时记3分。

  长沙交警表示,有条件让行而不让行是违法行为,但也有司机有可能因为道路拥堵等原因想让也让不了,最终将根据实际情况来评判。前提是不影响自身及他人安全。

  提醒

  紧急情况下如何合理避让特种车

  在路上遇到紧急情况,如何正确对特种车进行合理的避让?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遇上对方向来车为特种车辆且道路中心无物理隔离时应当减速观察,如特种车辆要左转弯或借自己所在车道通行,应停车让特种车辆先行。

  2.同一路段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如各车道车辆可以正常前行,不得左右变道,应减速让特种车辆快速通过。如遇各车道排队缓行或交通拥堵,特种车辆在后方同一车道时,应当开启转向灯向左或向右变道让行。

  3.同一路段只有一条车道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前方应当加速通过,有条件靠边停车的应及时靠边停车让行。有应急车道的,不得在应急车道上行驶。

  4.遇前方路口停止信号等待放行时同车道内的前车应在保证行人安全的前提下,依次驶过停止线后靠右侧停下,让行特种车辆。

  现场

  护送脑卒中患者,一路多辆私家车礼让

  本报长沙讯1月6日下午,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省二医站接到调度中心电话,车站南路一名脑出血患者急需转院。对于脑卒中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记者跟随急救车急速开往车站南路。

  37岁的高明是这台救护车的值班司机,对他来说最快接到患者送到就近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是最重要的,除了高超的驾驶技术,一路上私家车主的配合也很重要。

  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到车站南路某中医院,高明很快在脑海中浮现出最近路程。急救车离开医院,沿芙蓉路往北行驶,在黄土岭路与韶山路交会处,由于红绿灯和施工原因,路口出现排队情况。

  高明立即拉响急救车警笛,提醒车辆让行。右侧车道直行车辆见状,第一台车打开右转灯,在交通疏导员的指引下变直行为右转,为救护车让路。紧随其后的几台车,同样选择右转让路。

  急救车很快到达茶园坡路,原本只有两车道的马路被一辆违停私家车堵住,听到警笛声,对向车道的私家车让出一个车位停在路边等急救车通过,急救车顺利抵达位于车站南路的某中医院。

  急救车随车医生护士与中医院医生对接后,立即将患者抬上急救车返程。在返程的曙光南路和新建西路上,急救车遇到了三台主动避让的私家车,当天下午3点32分,急救车顺利抵达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患者被送入急诊救治。


(编辑:李璇)